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别斯兰的警钟——恐怖阴影下的国家困境及出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3: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下面这篇文章是华东理工大学战争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倪乐雄教授的国际时政评论,由于篇幅和公开媒体的限制,在《南方周末》发表时作了删改,现将原稿全文发布,与读者作一交流。

  一、恐怖主义阴影下的国家困境

  震惊世界的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再次证明,我们已经进入了国家暴力与世界范围的恐怖主暴力全面对抗的时代。从车臣恐怖主义组织今年5月在格罗兹尼炸死车臣共和国总统,到今天劫持学校,再看看美国在伊拉克遇到的情形,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家暴力机器的有限和无奈。车臣与俄罗斯的冲突几乎和伊拉克冲突相似,对抗双方先从常规战争开始,俄罗斯两度出兵,终于在1999年以10万大军的压倒性优势艰难取胜。但车臣分裂主义者变换了手段,转而用恐怖主义袭击替代常规战争,他们神出鬼没地在莫斯科、格罗兹尼的地铁、剧院、医院、体育馆频频发动袭击,伤害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大量平民,在车臣境内外频频得手。拥有庞大军事力量的俄罗斯竟对之束手无策。在常规战争和恐怖主义战争两个不同的战场上,双方主客形势来了个彻底的颠倒。这几乎和美国在伊拉克的遭遇如出一辙。

  北奥塞梯事件死伤人数在1000左右,仅次于9.11事件中的伤亡数,况且死者中少年儿童居多。于是国外有舆论开始质疑普京的车臣政策、以及他对恐怖主义不妥协的立场。这就涉及到一连串更普遍、更棘手的问题:即在恐怖主义的不妥协作为一个不变的常量的情况下,国家的力量能否战胜前者?国家的不妥协强硬立场能否消除恐怖主义?无辜的平民能够承担多大的牺牲?国家要求人民作出牺牲的权力限度在哪儿?国家妥协后人民的利益损失与不妥协时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应该怎样评估?怎样取舍?等等。这些问题是不能回避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