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在新疆喀什某高原地域演练信息化装备保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3:16 中国青年报

  炮火隆隆,硝烟滚滚。本周,一场我军信息化装备保障演练在新疆喀什地区某高原地域悄然展开。

  这是一场主要针对大漠戈壁特殊地形、复杂环境、恶劣条件、极限生存,以及各种保障困难的实际,在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下,如何解决在高原大漠行动中的动中通信技术保障,实现联网指挥,搭建信息平台,赢得现代战场信息战胜利的主动权而进行的重要演练行
动。

  为了对这场演练进行更深入的采访,我们决定多路出击,融入到这次演练行动中去。在演练中,我们充扮参谋、准指挥员等不同角色,随着导演部演练情况的不断变化,跟随一支支信息化小分队,搭乘通信指挥车,去真切地感受一场现代战争中的信息化战。

  突兀的丘陵,冰冷的雪谷,浩瀚的大漠。信息化装备排兵布阵,一张张“天网”如同“天女散花”,整个大地转瞬间变得“灵通”起来———

  有形尽在无形中

  根据导演部命令,我们被预编到前线指挥部,当了机动保障组的通信“参谋”。尽管我们在军校时曾学过通信专业,对通信指挥并不陌生。但是,迅猛发展的现代通信装备,高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与多年从事此专业的人相比,我们可以说被“淘汰”了。能否当好“参谋”,我们心中无底。

  一大早,太阳刚爬上山顶,我们便乘坐一辆通信指挥车,去找前线指挥部。走了好半天,才在一座无名小高地的山坡上找到前指———在如同戈壁颜色的迷彩伪装网遮掩下,有一个不足两平方米的半地下式简易指挥所。站在这里,可以观察到周围一切情况。

  “怎么不见一台车?”我们望着周围座座山峰,带着怀疑的眼光询问指挥组组长郭福兴。郭组长神秘地冲我们一笑:“等会儿就能见到。”

  “我是01,1时00分完成战斗准备”。

  只见郭组长手握报话机,一声令下,静谧的山谷立刻沸腾起来。随着汽车牵引的阵阵轰鸣声,上百台通信装备车辆,揭开层层迷彩伪装网,从山谷间,土石中,洼地里,破土而出,成战斗队形开了出来。

  “各战斗小组注意,接上级命令,向某无名高地开进,途中保持无线电静默。”说完,郭组长冲出指挥所,钻进通信指挥车,朝北方疾驰而去。

  随着海拔高度的攀升,山路越来越陡峭。“各战斗小组注意,开启通信枢纽,实现信息畅通。”郭组长再次下达命令。

  随即,一辆辆车载通信枢纽开启,车与车,组与组,互相联网。滴答滴答的轻微电子信号声,电子键盘的敲击声,电子屏幕传来的一道道指令,纷纷涌向前指。

  5分钟后,前指对上、对下建立通信联络,装备管理智能平台开通。一张张“天网”如同“天女散花”,在大漠高原、冰川雪谷,转瞬间变得“灵通”起来,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信息网络屏障。

  设置假目标,防敌远程精确打击。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高技术信息化装备纷纷亮相———

  机动信息走廊显神威

  “各战斗小组注意,接上级命令,‘敌’可能对我机动信息装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请注意隐蔽伪装。”通信保障队队长丁道泉果断命令道。

  随即,上百台通信车辆迅速藏匿在山谷间、沟壑里,借助山体走向,周围土质,巧妙伪装。眨眼功夫,高原大漠上,不见一车一人,没有汽车的轰鸣声,耳边只有山风的呼啸。雪山秃岭中,只有披着迷彩伪装网,由战士们自制的假汽车、假无线电发射塔,设立的模拟通信指挥所,星罗棋布,矗立在山谷间,隐藏在沙石下。

  远远望去,风沙漫过山野,非常逼真,假目标实施佯动发信,以此欺骗或迷惑“敌人”。

  果然,不到两分钟,“敌”电子侦察分队获取到情报。顷刻间,一枚枚精确制导炸弹准确击中“目标”,顿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假目标被摧毁,而藏匿在山谷间的上百台通信装备车辆却完好无损。

  “各战斗小组注意,‘敌’有可能实施电子干扰,加强警戒防范,做好转移阵地准备。”

  这时,“敌”对我实施强大电子干扰,力图控制信息权。顷刻间,我方所有无线电通信中断,上百台车辆失去联络,指挥失灵。“启动机动信息化走廊平台。”关键时刻,前指果断下令。

  伴随保障的一辆辆新型通信指挥车辆奉命前出,沿着山地地势,选择合适地形,迅速拉线撑杆,开通通信枢纽。一架架天线如同一张张“网”,在湛蓝色的天空下和皑皑雪峰间显得格外机灵,一条条机动信息化走廊迅速在山地间建起,一道道反“敌”电子波干扰信号遍及冰峰雪川。

  片刻,上百台通信指挥装备车辆起死回生,沿着机动信息化走廊,摆脱了“敌”强电子干扰。

  遭“敌”炮火重创,信息化装备受损,装备保障立即跟上———

  远程技术支援神兵天降

  “报告总指挥,我无线通信网络被‘敌’火力击毁瘫痪,一辆通信车辆设备出现故障,请求支援。”没想到,我们第一次担任通信“参谋”,还没来得及隐蔽,在一片荒漠中,就突遭“敌”远程火力打击和空中直升机突袭,部分装备受到重创。

  “综合保障队,迅速派出技术人员和装备车抢修,排除故障。”指挥部向综合保障队发出命令。10分钟后,综合保障队赶到,对受损装备实施抢修。

  “报告总指挥,一台交换机工作不稳定,经反复排查,无法确认故障,请求远程技术支援。”综合保障队梁平生向指挥部报告。

  “开启装备技术信息网络,实施装备维修远程故障诊断。”

  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前线指挥部迷彩帐篷内,工程师张志发正通过装备管理综合智能平台远程技术系统,接收从前线发回的道道指令,对故障点进行远程技术会诊。

  短短的几分钟,信息装备指挥车故障原因及抢修方案很快被确定,抢修方案和故障诊断“药方”也同时通过信息网络系统,再次传到前线阵地。抢修队技术人员迅速按“药方”排除故障。

  战场上,双方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防御之“敌”负隅顽抗,对我纵深信息化指挥系统实施摧毁,我方装备受损严重,前方战斗小组紧急求援。

  “装备前进保障基地,迅速组织力量,携带器材,搭载直升机,实施空、地一体立体支援保障。同时,利用装甲输送车强行突破‘敌’火力封锁,补充装备器材。”

  很快,直升机搭乘保障分队技术人员和器材,紧急起飞,冒着枪林弹雨,冲破“敌”防御前沿上空,实施投送、补给。硝烟火光中,装甲输送车迅猛突破,补充器材及时送到。

  随着三颗绿色信号弹升空,胜利的红旗在大漠高原上飘扬起来。

  演练结束,我们的“参谋”和“准指挥员”生涯也宣告结束。虽然只是客串,但我们也和参演官兵一样,脸上挂满炮火硝烟的痕迹和胜利的喜悦。兰州军区司令部通信部部长张云水大校告诉我们,此次演练,为我军信息化装备保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