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本·拉丹财富不是“基地”原动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17日电 许多人都认为,曾是沙特富翁的乌萨马·本·拉丹利用自己的巨额资产支持发动恐怖袭击。然而,随着“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等机构对“基地”组织的深入调查,美国官员发现这种观念需要改变。

  调查显示,本·拉丹虽然是个富人,但其资产从未超过3亿美元。而且他不曾利用私人财产或者1991年至1996年期间在苏丹积累的财富直接资助恐怖活动。研究恐怖组织的美国
国会调查机构专家肯尼思·卡茨曼说:“新的观念认为,本·拉丹没有把那么多财富真正投入‘基地’组织,或者说他的财富并非‘基地’组织的原动力。”

  认为本·拉丹极其富有的观念在“9·11”后形成。美国国务院1996年的一份记录称,“基地”组织使用了本·拉丹3亿美元的私人财富和其它资金来源。美国官员原来一直认为,本·拉丹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大笔财富,并使用这笔钱资助在阿富汗、苏丹的活动,以确保自己在“基地”组织中的领导地位。

  另外一些情报显示,本·拉丹在苏丹开办了一家银行和一个进出口公司,还经营了一些农产品出口生意。但“9·11”调查委员会说,这些生意并未带来显著收益,本·拉丹1996年离开苏丹时,苏丹政府似乎接管了他的资产。

  “他(本·拉丹)离开苏丹时几乎什么也没带走,”“9·11”调查委员会说,“本·拉丹到阿富汗时,他是依靠塔利班(提供资金),直到他利用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时期与一些沙特阔佬建立的关系,重新恢复他的筹资工作”。

  “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基地”组织拥有许多筹资渠道,而且可以轻易找到新的资金来源。中央情报局估计,“9·11”之前,“基地”组织每年为维持其活动大约花费3000万美元,这些资金几乎全部筹自捐赠款。过去两年间,“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花费仅仅是40万到50万美元。

  “9·11”调查委员会说,美国官员2000年初获得的情报显示,从1970年至1994年间,本·拉丹每年都能收入100万美元。但是到了1994年,本·拉丹遭受重大打击,无法继续领取那笔资金。当年沙特政府剥夺了他的沙特国籍,强迫他的家族卖掉本·拉丹在家族公司中的股份,然后又冻结了出售股份所得资金。他的家族也不再承认本·拉丹是其中一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美国当局目前不再认为本·拉丹还与任何地方的生意有联系,因为他正四处躲藏。他说:“毫无疑问,本·拉丹和他的组织在财政上受到伤害,周转资金也困难。不过‘基地’组织仍然有能力策划和发动恐怖袭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