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和利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06: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李建敏 李忠发)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17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两国在反恐方面有着共同的立场和利益。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吹风会上,李辉说,温家宝将于9月21日至25日正式访问吉尔吉斯共和国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

  “此次温总理访俄,同俄罗斯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反恐肯定会成为他们会谈内容之一。”李辉表示。

  他说,打击恐怖主义,维护本国安全及公民安全符合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近年来中俄之间进行了密切的安全合作,包括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

  李辉说:“我们的立场、观点和意见是一致的。中俄双方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都主张对危害人类安全的国际恐怖主义予以严厉打击,并且也都主张在反恐问题上不能搞双重标准。”

  中俄还就反恐问题建立了磋商机制,成立了专门的反恐磋商工作组,至今已举行了四轮磋商,双方就反恐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协调立场。

  李辉说:“在多边合作层面,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也进行着良好和有效的合作。”

  他说,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成员国之间开展安全合作,为此,该组织在2001年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同时各成员国之间也分别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的双边协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