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甲午海祭 > 正文

林伟功:新发现的中日甲午战争史料及思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21: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日甲午海战已届110年,对于当年的海战状况记叙各说纷纭,评价由于所据不一,结论必然不同。为了理情迷团,笔者近年不避浅陋,委托旅日博士生阮君、蔡君代为前往日本防卫厅查阅有关原始记录,以及有关其他方面的记载,现就所获,不妨奉于方家,以供研究,愿对还历史真实有所裨益。

  一、林纾译著:日本德富健次郎的《不如归》①。

  林纾在此译者序中云此小说“其中尚夹叙甲午战争甚详。余译既,若不胜有冤抑之情,必欲附此一伸,而质之海内君子者……或乃又谓渤海之战,师船望敌而遁,是又伪善。吾戚林少谷都督战死海上,人人见之。同时殉难者,不可指数。文襄、文肃所教育之人才,至是几一空焉。余向欲著《甲午海军覆盆录》,未及竟其事。然海上之恶战,吾历历知之。顾欲言而人亦莫信焉。今得是书,则出日本名士之手笔。其言镇、定二舰,当敌如铁山;松岛旗舰,死者如积。大战竟日,而吾舰卒获全,不毁于敌,此尚言其临敌而逃乎!吾国史家,好放言。”……光绪三十四年六月十日,闽县林纾序于望瀛楼。

  而此书第十八章“鸭绿之战”篇,记黄海海战甚详。②在章末,译者批注:“林纾曰:甲午战事,人人痛恨闽人水师之不武,望敌而逃。余戚友中殉节者,可数人。死状甚烈,而顾不能胜毁者之口,欲著《甲午海军覆盆》以辨其诬。今译此书,出之日人之口,则知吾闽人非不能战矣!若云林纾译时为乡人铺张,则和文、西文俱在,可考而知。天日在上,何可欺也:即以丁汝昌、刘步蟾言,虽非将才,尚不降敌而死,亦自可悯。唯军机遥制,主将不知兵事,故至于此。吾深恨郎威理之去,已为海军全毁之张本矣。哀哉!”③

  现将日本德富芦花作《不如归》原文附下:

  二、礼部右侍郎志锐有关方伯谦接统丁汝昌之船之奏摺

  笔者日前又获福建地方史界大老郑丽生老师生前所录:林琴南(林纾)于北京所文《记甲申马江基隆之败》:“畏庐老人曰:中国非无人才也。方左文襄督闽时,首创船政局于中歧江上,立制造、驾驶水师两校。以沈文肃管其事……一时人才……奇巧几出西人之上……而严几道(复)与大隈同学,名出几道下,然大隈封侯,而几道摧挫死矣。至驾驶诸将,为余所识者,为方绎(益)堂(伯谦),许至珊、叶可堂、陈怡蕙、林少谷(履中)、杨雨亭(用霖)皆精良之选。方绎(益)堂以单舰与日舰吉野遇,回炮击其将台,竟脱然归威海,乃见恶于大帅,锻炼其狱,斩之……”

  至于上述之方伯谦,史上毁誉并存,民国纂《海军大事记》以“谗以逃军,军中冤之”为之定论。而解放后有人用部分史料又将方伯谦钉上耻辱柱,却忽视其他方面的史料,引起史学界强烈的争论,而海峡两岸海军界也史无前例地介入,形成海军界及部分史学家肯定,另有部分史学家否定的局面;福建地方政府视方为抗日爱国将领,原国家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亲题 “方伯谦故居”、“海军世家”;而有的地方仍将方定为逃将、罪有应得的奇怪现象。孰是孰非,历史已过110年,应有准确结论,不然确是史学界的悲哀!截至今日为止,许多论者为此引据了不少各方面的史料,但却未见有引当年礼部右侍郎志锐对方伯谦“尚顾大局”建议“方伯谦即令其接统丁汝昌之船,如其能立奇功,即擢升其职,籍此方振作整顿海军,必无萎靡不振之弊”的奏摺。为此不妨将原文录下,以饗方家:

  《光绪朝硃批奏摺》 第一一九辑

  列强侵华 中日战争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1996年12月第一版

  三二五 (600页) 志锐片

  礼部右侍郎 奴才志锐跪奏

  光绪二十年七月初三日

  同为切齿者,海军水师提督丁汝昌身荷厚恩,委以重任。今年又蒙恩赏尚书衔,当如何尽心图报。廼闻其带船出洋以未遇敌舟无从接仗,退守威海,藉口固防,并欲告病求退,李鸿章亦未参奏。

  幸有统带济远快船之方伯谦尚顾大局,船被重伤,犹复指挥兵士轰坏敌船,使海军之气不馁,较之丁汝昌之退缩何啻霄壤。

  从来用兵之道驭悍将易,制疲将难。丁汝昌则疲将也。此时,若因人参奏褫其职,伊返,得逍遥法外,平时享受临事安间计甚得也。

  奴才 愚见,此次既奉 皇上特诏宸断,用兵必宜有不测之威、不次之赏,使天下臣民咸晓然于“君父之不可欺、良心之不可丧,诸事皆出自圣意,不假廷臣,无从逆计而揣摩之,则用人之道得矣。” 拟请特召丁汝昌、吴安康来京预备召见,到京后即交刑部。然后,诏令群臣论列二人罪状,方伯谦即令其接统丁汝昌之船,如其能立奇功,即擢升其职,籍此番振作整顿海军,必无萎靡不振之弊。至丁汝昌等罪状得实,则竟治以军法,亦杀一儆百之意也。于此不严,必致相率效尤,顽不能制,将来何术可以自强?

  奴才 以为此次用兵实关兴废,论罪不可游移,论功不徇资格,则将才出,而军威立矣。

  谨附片具陈。伏乞

  圣鉴 谨

  奏批 “该部知道”

  三、日本防卫厅所存《黄海海战彼我阵形略图解》(第六号)、《黄海海战两国舰队队形图》第七号、第八号原始记录

  3幅图标记时间清楚(均为日本东京时间,早北京1小时);每图均有古日文记叙;另有各舰航行轨迹;其中第八号标画很清楚,在第八图日本第一游击队吉、高、秋、浪等四舰追击经、甲、济等3舰,其中4时30分分击沉经远,至5时30分改南航归与本队汇合。

  很明显此时济远、广甲方避过被击沉的危险往北偏东航行,并未临阵脱逃。后广甲触舟、济远西行返旅顺基地,均在海战结束之后。日本的阵图似可说明海战过程,足可印证中国史料的负面记载偏颇之甚多,而正面所叙与此吻合。

  中日甲午战争已逾110年,笔者近6年因工作调动无法全力收集史料,但发现的几种史料颇有价值,由此看来史料的发掘还有待于深入,研究也必须拓展,许多争论问题随着史料的发现就会迎刃而解。笔者公布新发现史料就寄望于各位方家进一步研究,彻底弄情是非真伪,早日还历史于真实。

  注:①林译小说丛书《不如归》序,商务印书馆,1981年10月版

  ②、③《不如归》 73页、80页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