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鹞”战斗机的“真实的谎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2:33 中国国防报

  近来欣闻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正在竭力邀请美国现任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出演经典大片《真实的谎言》的续集,不禁让我回想起了10年前的那场视觉盛宴。在“9·11”事件后,人们在谈论中就经常提起当年施瓦辛格在电影中驾驶飞机撞进大楼的经典镜头,纷纷惊叹其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惊人相似,甚至有人认为这种影片一定程度上成了恐怖分子的教学片。不同的是,电影里是美国特工为救人质而实施的“果断、英勇的行为”,而现实中的袭击事件则是“懦夫的恐怖主义袭击”。

  电影中的惊险火爆场面层出不穷,我不想再一一提起,我只想说一说在影片中大出风头的AV-8B“海鹞”式攻击机。片中当恐怖分子驾驶装有核弹的货车驶向旅游胜地迈阿密的时候,美国海军紧急出动了“海鹞”式攻击机,并炸断了大桥,将核弹送进海底。影片中,在恐怖分子绑架了阿诺的女儿后,他抢了一架“海鹞”飞驰现场。当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在大厦内嚣张之时,只见阿诺驾驶着一架 “海鹞”缓缓出现,用愤怒的“火神”机关炮扫射大楼。相信这一幕已经被所有的影迷定格为经典。虽然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有些夸张,可是导演却将“海鹞”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海鹞”并不像美国海军的F-14那样是纯种的美国货。它原型的出生地在英国,就是大名鼎鼎的“鹞”式喷气战斗机,早在1969年就已经装备部队。在那个只有直升机和导弹才能从航母上垂直起飞而喷气式飞机离不开弹射器的年代,“ 鹞”式喷气战斗机依靠着独步天下的垂直起降而声名鹊起,享誉全球,为日暮西山的大英帝国航空业挽回了不少面子。

  而此时大英帝国的亲密盟友美国正在为海军陆战队缺乏前线航空火力支援部队而发愁。“鹞”式战斗机的研制成功就像是一场下在美军方高层的及时雨。于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购买了一批英国“鹞”Mk50,并重新编号为AV-8A,用于近距离空中支援和侦察。英国宇航公司(BAE)应美国要求进行了细节改进,如增加使用“响尾蛇”导弹的能力等。AV-8A是美国少有的来源于外国设计的现役军用飞机。

  英国人的绝妙设计让骄傲的美国人不得不心悦诚服,于是低下头来与英国人合作,这就促成了本文主角———AV-8B“海鹞”的诞生。“海鹞”的出世同时也为拥有小型航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带来了福音,“海鹞”又飞越了英吉利海峡降落到了地中海的西意两国航母上。

  经过改头换面的“海鹞”在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帮助美军攻城略地。由于 “海鹞”多是干低空轰炸这种苦活累活,因此自身也损失惨重,但这并没有妨碍它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中利器。此后,它更是活跃在美军每次重大活动的最前线,抢足了风头。

  “海鹞”原本出自英国人的发明,但却在美国人的手中发扬光大,不仅在实战中成绩优异,而且通过出口帮美国人赚了不少的外汇。 (□周轩成)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