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希望成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为修改和平宪法铺平道路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10 解放军报

  据《日本时报》社论称,小泉纯一郎首相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表达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愿望。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日本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必须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为成为安理会的一个全权代表,日本能并且打算做些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小泉没有给日本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

  这个问题实际上触及了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核心,目前基本没有迹象显示,这个问题已经在政府内部或执政党内部进行了彻底的讨论。小泉应该首先用通俗的语言向日本公众说清楚,为什么他相信日本应该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首次表示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在1994年,时任外相河野洋平在联合国发表演讲表达了这一意愿。现任外相川口顺子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称,日本愿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更积极的履行其责任。

  小泉最早曾对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持审慎态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月份访问东京时,曾呼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当时小泉首相作出的回应是:5个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他们都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国际纠纷的立场。日本则不同。我们不要造成一种误解,以为日本也会做和这5个国家一样的事情。但是从小泉最近的言论看来,他的立场已经发生改变。他认为这种误解已经不存在了吗?他现在说的是日本应该在国际社会中有更大的话语权。在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种泛泛而谈根本说服不了民众。

  基本上,如果政府给出这样的理由不会招致太多的反对:日本基于其和平宪法和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所做出的贡献,申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就是说日本愿意在联合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又会遵照其宪法的规定,不使用武力解决国际纠纷。但实际上,自1991年海湾战争时派遣扫雷艇前往该地区,到自卫队参与目前的伊拉克重建,宪法问题已经成为人们争论的一个焦点。很多人认为,日本政府会借国际贡献之名,寻求在联合国中的大国地位。

  近期,曾有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替日本政府说出了他们不敢说的话:要想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日本政府首先需要修改宪法第九条,并批准使用集体自卫的权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如果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结果是日本的军事活动将进一步扩大,和平宪法也将进一步遭到侵蚀,等于是为废除宪法第九条铺平了道路。(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