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有望在2006年将大熊猫放归野外恢复野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10 解放军报

  据报道,15日下午,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和当地的森林武警,将世界上首只接受野化训练的圈养大熊猫祥祥转移到了一个更大、更接近自然的野化培训场,这是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圈养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工程的一个转折点。大熊猫专家说,中国有望在2006年将第一只圈养大熊猫放归野外。

  在今后一段时期里,中国的大熊猫保护工作将在保护和救助大熊猫的基础上,以大熊
猫的野化训练为主。这项工程力图对人类圈养和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外生存培训,最终将它们放归大自然,整个工程将耗资几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第一只圈养大熊猫即祥祥的野化培训试验。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黄炎说,大熊猫其实极具野性。但长期以来的圈养生活让他们逐渐失去了这种天性。人们一般看到的中国国宝们都是懒懒地坐在动物园的笼子里,对游客的热情招呼丝毫不加理睬,就是吃竹子时也是漫不经心。黄炎说:把祥祥放到野化培训场里,可以减少人类对它的干扰,有利于它逐渐适应野外生存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有160余只。据专家们透露,在人工饲养场内的大熊猫许多天性已退化。他们自然交配十分困难,国内外圈养下能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不到百分之十,能受孕产仔的雌性大熊猫仅百分之二十四。(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