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企业担忧技术流失 高新技术产业计划撤离我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10 解放军报

  据报道,日本企业对技术流失的担忧一直存在。近期在日本经济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这种担忧更加明显。这反映了日本对中国等国家制造业崛起的一种担忧。日本佳能公司今年将部分数码相机和打印机的生产线悄然从中国搬回日本。佳能将在日本大分县初期投资80亿日元,建设一座生产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的工厂。

  不只是佳能,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在去中国、留日本的选项中选择了留在家里。随日
本经济复苏势头逐步扩大,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步走向海外的日本制造业越发表现出回归国内的征兆。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制造业,特别是电子电器行业的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国内的投资力度,并将部分高新技术和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从国外撤回到日本国内。

  日本有关方面最近发表的企业投资动向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总额为11.8万亿日元。其中,制造业企业在国内投资部分增长28%,而国外投资部分仅增长7.9%。推动日本制造业国内设备投资大幅增长的主要是家电和信息产业。日本9大电子电机跨国公司2004年的投资计划平均比2003年增长11.9%,其中,63%是国内投资的增长。

  日本公司在国内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原来设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工厂的回流。除了佳能生产线从中国搬回日本,索尼公司在2002年秋就将原来在上海生产、用于向美国出口的数码摄像机生产线撤回国内。奥林巴斯也对在东南亚国家的数码相机生产进行了调整,将一些高档产品项目搬师回国。新日铁化学公司原来计划将可折叠印刷电路板项目建在韩国忠州市,但后来将厂址选在了日本北九州市。(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