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制定下一代运载火箭技术发展三阶段研制计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3 解放军报

  美空军正在制定计划,促进下一代运载火箭所需技术的成熟。该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2010年,研制出适当的部件,以比较经济的方式生产小型一次性运载火箭;2015年,使混合运载火箭所需的材料成熟;2025年,开发出完全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必需的技术。美空军的目标是:部署极端耐用、可靠的运载火箭,打破火箭对专用航天发射场的依赖,使其能在更多地点、任何天候下迅速灵活的发射。

  小型一次性运载火箭能搭载450~900千克的载荷,收到命令48小时后即可发射。美空军认为这种火箭的技术已经成熟,现在需要让它更加地经济可承受。

  混合运载火箭拥有可重复使用的一级发动机和一次性的二级发动机,能在24小时内完成发射准备,将4500~6800千克的载荷送入轨道。这种火箭的关键技术包括:用于可重复使用发动机的机械连接式热防护系统(TPS)、自主导航与控制系统,以及自主状态管理系统。机械连接式TPS将取代航天飞机目前使用的粘结式隔热瓦,前者重量稍大,但所需维护时间少,可极大缩短火箭的任务周转时间。自主状态管理系统可以自主跟踪火箭各系统状态,火箭着陆后维护人员可以立即知道哪个部件需要维修或更换。混合运载火箭有可能选择甲醛作为燃料,虽然它的效率不如其他燃料,而且会使整个火箭系统变重,但它可以使发动机每次维修前执行更多的任务。

  完全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载重量与混合火箭相同,但它的任务周转时间为4小时。为促进完全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的成熟,美空军将在2009~2012年,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合作进行Micro-X试验火箭的飞行试验,验证快速周转TPS的性能,探索用更少的地面人员和发射控制人员实施火箭发射的概念。(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