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蒋惠民:谈谈甲午战争时期的黄县“团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22: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沉思,当年慈禧的60岁庆典,李鸿章的丧权辱国,无不给苦难的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痕,愤怒的黄海波涛记下了这场战争。那么,在这非常时期,黄县(现龙口市)的军民是怎样的呢?他们备战了吗?笔者带着这个问题作了一番调查考证。

  一、中日甲午战争期间黄县办团练的基本情况

  团练,又称团结兵,封建地主阶级编练的地方部队。始置年代不详,唐代武则天时开始广泛设立,选点殷实、强壮的男丁,免除赋役,定期训练征集,不完全脱离生产,唐代宗时明令规定:“差点土人,春夏归农,秋冬追集,给身粮酱菜者,谓之团结。”其性质介于府兵和雇佣兵之间。并设团练使,明代废。

  据《民国黄县志》卷九记载,黄县历史上办过多次团练,对光绪(1894年)年间办团练是这样记载的。

  光绪二十年,甲午中东之役,登莱青道札饬所属沿海州县,严办保甲,黄县知县萧启详奉札后,一面出示晓谕,合邑公正绅董人等,一面邀集黄县绅士,前广东封川县知县山民、候选员外郎丁世常、候选训导王常益、前署平原县训导姜淑、候选教职丁庭闻、候选训导姜椿庆、廪生丁毓旃等,会议团练事,其资费由县劝谕绅富共捐制钱七千余吊,其办法合团练保甲为一,所定章程如下:

  一 城内设立总局统属各乡团练,总局设城隍庙。

  一 清查户口,编列门牌,每十家一牌,互相稽查。

  一 四乡分乾山、芦山、莱山、平山四都,共四十四社,社或二三十村,或七八村不等,由总局举出各社公正二三人,推为社长,即为该社之社团长,各社长复于各村举出村团长,各社各村皆设公所,有事集议。

  一 圩内分二十四村,各村各设公所,各办团练。

  一 如四乡有事,各率团丁守圩,圩内划为四段,由总局派勇丁昼夜巡查,各圩门由总局派勇驻守,复由各村团长稽查门勇,总局董事复昼夜自查各村公所以及圩墙卧铺。

  一 城乡各村团长率团丁昼查街巷,夜轮支更。

  一 圩内各团所用军火,由总局发给,四乡各团自办。

  一 总局经费由绅富捐输,各村由各村自行捐措。

  此时,总查城内共有五百八十七户,城外圩内共二千七百九十二户,圩外四乡共五万一千八百八十三户,统系分明,呼应灵通,禁匪徒弭盗贼,境内晏然,惟经费全恃捐输,所入甚微,虽奉大吏谕办,而官府并无补助,故丁勇仅有八十人,至十一月,总局经费用尽,续捐数千吊,招募团勇三百名,四乡按保甲法,村户轮应守望,越年乙未月,团练局绅以时事日棘,乃劝捐钜款添募团勇,更请兵来防。

  丁树桢捐银二万三千两、丁宝训捐银一万九千两、丁宝瑞捐银一万九千两、丁述曾捐银五千七百两、丁葆筠捐银九千五百两、山承前(山民子)捐银一千两、赵淦辰捐银一百两,共七万七千三百两,外有丁世常捐抬炮一百杆。正月初六日禀县转详,称半备兵饷半充团练勇粮。

  适巡抚李秉冲,由烟台退驻莱州过黄,团绅面禀,以黄地当冲要,防守太单,愿捐巨款协济粮饷,请调营兵来黄防护,李巡抚批准略云,现在文荣防务紧,援军未到,无营可拨,谕该绅等赶紧自招团勇,并电令统领登州防营提督夏辛酉,饬副将傅介寿招募勇丁,并挑选精健水师五百名,以成一营,选妥实营官率往黄县驻扎,会同民团实力防御,营官公费薪水,弁兵薪粮均归该绅等支给,所需军械,由烟台军装局发给广线枪二百杆,铅丸五万粒,又饬黄县军装局拨给来福枪二百杆,火药五千磅,铜火帽八万粒,抬炮二百杆,火绳数百斤,旋夏辛酉改派管带林志魁率新募防勇到黄,总兵丁槐会督官绅办理团练。

  正月初三日,朝旨著翰林院侍读福山王懿荣回籍办理团练,并准奏调帮办各员,荣成孙葆田、黄县王守训、莱阳王序一同回籍督办,各县团练至莱州晤李抚,会商后,奏请招练乡兵,以饷源无著事难速成,而正月匝月之内战局已海陆俱败,团局急行募练,于二月初一日,成立防勇、团勇两部。

  防勇一营号曰士乡义胜军,足额五百五十六名,林志魁管带,由团局发饷,驻位庄村海晏寺。

  团勇二营号曰士乡义胜团勇,足额一千名,外守门查街勇二百,由团绅管带并发饷,帮带者县人游击王和亭,每日在东关教场操练,王侍读批牍谓黄县办团认真,为合郡第一。

  总兵丁槐约同团绅于城东凤凰山,掘地设营分建炮台拟屯兵勇于此,士绅多持异议者,事遂中止。

  四月十五日,和约成立,地方渐安,团勇多系本籍人,准其请假归农,汰弱留强,至八月只存六百名。十二月初二日,奉巡抚批令,将团勇如数遣散,其各哨弁发给一月薪粮,由县给予护照回籍,勇丁发给半月口粮回家,暂留林志魁所带士乡义胜军一营,旋以团绅禀陈,饷源已竭,至二十二年正月,复将义胜军一营裁撤遣散,军械火药分向烟台运送,黄县军装局缴销,至二十二年正月十六日,城乡一律撤团,保甲亦随停止。事后,侍读王懿荣咨巡抚会同请奖办团捐款诸人,经部议照两江总督张之洞所奏,定绅民捐输团费奖予虚衔之案办理,黄县团绅未再呈请奖叙。

  二、黄县办团练给我们的几点启示

  从上述文献记载看,中日甲午战争期间,黄县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八月由邑内绅士捐款办起团练,至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正月十六日撤销,历时不到两年。从记载中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1、仓促应对中日甲午战争的突发事件。战争发生后,清政府束手无策,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慌忙下旨派翰林院侍读福山王懿荣回籍办理团练,并准奏调帮办各员,荣成孙葆田、黄县王守训、莱阳王序一同回原籍督办,各县团练至莱州会晤巡抚李秉冲后,奏请招练乡兵,以饷源无着落团练一事很难速成;至正月战局已海陆俱败时,才急行募练,于二月初一日,成立防勇、团勇两部。说明清政府自上而下行动迟缓,贻误战机,亡羊补牢,必败无疑。

  2、中日甲午战争期间,清政府国力空虚,国家已拿不出钱来装备军队,战争打响,“文(登)、荣(成)防务紧,援军未到,无营可拨,谕该绅等赶紧自招团勇”,各地办团练的经费是靠富绅捐资,更谈不上对广大民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御敌于国门之外。这说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最终也不可能训练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且装备精良的人民军队。

  3、可以看出广大民众的爱国之心,他们慷慨解囊,绅富丁树桢等共捐银七万七千三百两,抬炮一百杆。他们面对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义愤填膺,在短时间内组织起两个营的兵力(1756人),而且组织严密,刻苦训练,竖起了保家卫国的大旗,表现了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被王懿荣批牍谓黄县办团认真,为合郡第一。

  三、结论

  以史为鉴,从中日甲午战争期间黄县办团练来看,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在国际上,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进一步得到证实。1840年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清政府的腐败落后和闭关锁国政策,是中日甲午战争失败的致命原因,他们挪用军费开支这一点,就不可能造就一支强大的护国军队。因此,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告诫我们说:“我们将不但要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2、要富国强民、富国强兵,人民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前后,没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忽视了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比的爱国力量,只要发动起来,全民皆兵,就会无往而不胜。假如文登、荣成实行军民联防,防务严密,就不会有日军偷袭登陆成功的可能。

  3、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赔款二万万两白银,“侍读王懿荣咨巡抚会同请奖办团捐款诸人,经部议照两江总督张之洞所奏,定绅民捐输团费奖予虚衔之案办理。”清政府没有大张旗鼓的表彰爱国者,这些做法极大的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积极性,更加引起了国民的义愤,使民族矛盾加剧。(作者:蒋惠民)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