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甲午海祭 > 正文

谭立威:那一刻,他们应该永不敢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8: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太阳东升西落,海水长涨长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流光飞逝,那个让一代中国海军军人梦想与战舰一同灰飞烟灭,让几代中国海军军人痛彻骨髓没齿不忘的日子过去整整一百一十年了。

  岁月沧桑,斗转星移。中国的皇帝下了马,男人们剪了辫子,舰队中早已不再有龙旗飘扬……百又一十年后的今天,人们仍在为大东沟之役上演的一幕争执不休,探究着种种
技术层面的问题,构想着若干历史的假设。如果我们应敌时没有摆那个被后世诟病了上百年的雁行阵;如果定远的舰桥没有坍塌,使得丁汝昌一开战就退离指挥席;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炮弹;如果邓世昌驾驶着致远撞沈了吉野;如果方伯谦没有率济远遁去,把海战进行到底;如果我们的鱼雷艇发射的鱼雷没有射偏,命中了西京丸……假如这一切假设成立的话,大东沟的战局会真的大逆转吗?

  单纯从技术层面对比,我们在吨位、装甲、大口径主炮数量上与敌人各有千秋。定、镇二舰遭敌围攻五个小时,中弹无数而不沉,敌人有多郁闷可想而知。我们在机动性、速射火炮的数量等等方面不足,但我们本无必输的道理,至少毫无输得如此之惨的道理。0:5!耻辱啊!中国海军被这个比分压得几代人抬不起头!

  今天,全球都在推进着新军事变革,从机械化军队向信息化军队转变。百年前的世界,各国都也在进行着一场军队的近代化革命。在百年前的军事近代化浪潮中,风雨飘摇中的满洲王朝同样有一批精英在努力去力挽狂澜,苦撑危局。福建马尾船政学堂,曾为中国培养出第一批近代化海军人才。其中的精英又远渡重洋,去欧洲深造。北洋舰队正是以这一批海军骄子为骨干组建的。这一代中国海军军人在技能上出类拔萃,丝毫不比伊东、东乡逊色。然而我们还是输了,输的惨不忍睹。

  不要再去争执大东沟之役我们从战役角度看是失败还是平手,不要再去说我们在大东沟之役的损失并不该影响到整个战争的结局。甲午战争是一场制海权决定战争结果的战争,而大东沟的失利,使得我们彻底丧失了对制海权的争夺,从而任由敌人在海面驰骋往还,想在哪里登陆就在哪里登陆,想攻击哪一点就攻击哪一点。

  日本从来就是制海权决定国家命运。元代,席卷欧亚的蒙古人跨海远征,如果不是台风的眷顾,蒙古人的铁骑一样会踏遍东瀛;明代朝鲜的壬辰战争,在中朝海军不断的打击下,日本海军的制海权逐步丧失,露梁海战,是壬辰战争的最终节点;近代以来,甲午战争始于丰岛海战,日本不宣而战,大东沟之役决定了战争的最终走向;日俄战争,始于日本海军偷袭旅顺口,而当东乡在对马海峡升起Z字旗的时候,俄国注定了惨败的命运;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进攻青岛港,攻掠太平洋上德国殖民的诸岛屿;二战中的太平洋战争,又是始于偷袭珍珠港,而中途岛海战是举世公认的战争转折点。日本海军历来是日本向外扩展的急先锋和决定性力量。近代以来,其每次战争,都是始于海军,止于海军。那么未来呢?

  日本海军的重要性源于日本是个岛国。因其是岛国,所以她的人民有着强烈的海洋意识。反观我们,一个有着漫长海岸线的大国,我们有的海洋意识足够吗?"库尔斯克"号遇难,举世皆惊。我们看到整个俄罗斯都在哭泣。我相信俄罗斯海军重新崛起的希望不在于未来俄罗斯能拥有怎样的财富,能建造多少艘航母和核潜艇,而在于今天普京和俄罗斯人民为"库尔斯克"号遇难军人流下的泪水。

  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出海口是可怜的,一个国家没有足以保卫其海疆的海军是可悲的,一个大国对海洋没有清醒的认识是可怕的。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所经受的所有劫难和耻辱都来自海上。对于中国的海军来说,甲午海战也许不需要特别的纪念,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忘记。一百一十年来,没有一代中国海军军人能够忘记,大东沟之役那五个小时惨烈苦战的每一幕,每一分钟。他们应该永不敢忘!

  天苍苍,海茫茫,海之上,国有殇!(作者:谭立威)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