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网友快乐田鼠66793248对甲午战争的评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8: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1894年爆发的甲午战争是日本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甲午战争将中国推上了衰落的顶点,为日本的侵略扩张奠定了基础。甲午战争对中国和日本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十九世纪中叶,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进行了资本主义改造,经济迅速发展,国力开始大幅度提升。日本是个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资源和市场的需求不断迫切。日本制定了对外扩张的侵略政策,矛头指向中国。
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日本早已垂涎三尺。为了征服中国、占领中国,日本制定了详细的长期的扩军备战计划。集全国之力,增强军备,发展海军。同时对国民也进行了深入的战备宣传和动员。连小孩子做游戏都带有打沉‘定远’的战争色彩。对战争可谓是‘上下同欲,众志成城’。
    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是统治者的自负;‘自给自足,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众多的老百姓悠哉悠哉的几乎麻木。有谁会去想:蒸汽机、电力、火炮、机枪、火车、军舰是什么东西呢?过着悠哉悠哉的日子,有谁会愿意打仗呢?有多少兵勇还使用着大刀长矛?全国有几只机枪和步枪,有几件武器能算先进?好不容易筹建起来的海军,军费要分一部分造别墅,炮弹不装药,装沙子。满清时期的上上下下忧患意识和战争意识淡薄到了什么地步?(和我们今天的某些人是不是相似?)用银子添置新装备,哪里如多来几桌美味佳肴有滋味?管他什么日本不日本呢,反正打仗不如抽大烟过瘾,万一被打死了,就没法享福,没法升官发财了。这些基本上是当时封建统治下的中国人的心态。(现在存在这种心态的人也不少)
     甲午战争中国的失败是必然的,日本的胜利是长期准备的结果,中国与日本的心态差距太大。战后,清政府被迫签定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条约的主要内容如下:(1)中国承认朝鲜完全自主;[中国太大,势力包括周边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日本一下吃不进整个中国,朝鲜的自主实际是日本的入主,占据朝鲜,日本取得了进攻中国的桥头堡,前进基地。](2)中国割让台湾及其所属岛屿和辽东半岛;[日本对台湾至今贼心不死。](3)赔偿日本军费2亿两白银;[这么多钱不知可以重新组建多少个北洋舰队](4)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5)允许日本人在中国通商口岸设立领事馆和工厂;(6)片面的最惠国待遇;(7)中国不得逮捕为日本服务的汉奸分子。
    中国失败的根源在于清政府的腐败,在于抵抗意识的丧失。胜败乃兵家常事,一时的得失是难免的,只要战斗意志不丧失,就不算败。
    日本是咬着牙和中国作战,潜力早已是极限;日本如果战败则没有退路。而中国尚有辽阔的内陆和庞大的人口没有发挥作用。如果当时清政府战斗意志不丧失,继续纠集力量反扑,组织抵抗,即使北洋舰队全军覆灭,日本也休想在中国的土地上立足。中国失败了,但是日本离失败也只有一点点。
中国在战场上的失败只是一个方面,更惨的失败还在于《马关条约》的签定。《马关条约》给予了日本有利的进攻包围态势,助长了日本的士气和侵略野心,滋养了日本,给后来的中国留下了祸根。
     如果中国不签《马关条约》讲和,而是在日本占领区,坚壁清野,派部队袭扰,组织敌后人民反抗,领导全国人民反攻,日本必败,败的比中国还惨。
如果中国不赔偿日本一分钱,日本可能连买子弹和炮弹的钱都没有了,不相信日本不疲惫,不相信日本还有能力筹到钱。日本缺粮少弹,即使中国没有了北洋舰队,日本的侵略阴谋也休想得逞。日本还能有多少力量与中国继续作战?还有什么资格与中国要条件?
     如果清政府顽强,中国不会签《马关条约》,中国也不会失败。如果现在的中国缺乏战斗意志,甲午的惨剧还会重演,中国还有可能再签《马关条约》。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