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wenliyang880网友的几点考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7: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1、“在威海之战中,定远舰官兵宁死不降,顽强炮击海陆倭寇直至弹尽援绝----。”
    其实,定远舰是被日军偷袭击中的,书中有详细的描写:“同日,伊东接到报告,得悉东口防材在鹿角嘴山脚附近有少量空隙,涨潮时小船能勉强通过,于是决定再作偷袭。5日凌晨2时,日军10艘鱼雷艇,乘着残月清辉,悄悄从阴山口出发。3时20分驶抵龙庙嘴,月亮已完全隐没。进港时,14号艇搁浅,18号艇未能通过防材,其余8艇皆潜入港内。3时50分,北洋海军警戒舰发现偷袭的日军鱼雷艇,立即发出报警火箭。北洋海军诸舰纷纷向日艇开火。9号艇被北洋军舰发现后,仍冒险突进,蓦然发现前面有一艘两桅大舰,立即发射鱼雷。此舰正是"定远"。几乎在9号艇发射鱼雷的同时,"定远"的炮弹打中了它的锅炉,造成大汽管爆炸。然而"定远"的左舷舯部也被鱼雷击中,随着猛烈的爆炸,舰体开始倾斜。水兵们立即关闭水密门。丁汝昌下令军舰向东口行驶,赶在尚未沉没之前,在刘公岛南岸浅滩搁浅,以利用舰炮,增强东口的防御。9号艇被日军放弃,其乘员换乘19号艇退出龙庙嘴。5日的偷袭,对北洋海军待援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定远"陷在泥淖之中,海水汩汩涌入,至当天下午,锅炉熄灭。丁汝昌被迫离开这艘旗舰,移驻"镇远"。刘步蟾大哭,欲自杀,为众人劝阻。"定远"官兵遂搬往海军公所居住。”从以上记载可知,定远搁浅(不是沉没)的主要原因不是“弹尽援绝”而是“左舷舯部也被鱼雷击中”,最主要是“东口防材在鹿角嘴山脚附近有少量空隙”给了日本人以可乘之机;另外,定远搁浅后“搬往海军公所居住”的官兵,在北洋舰队投降时“宁死不降”,而没有随“陆军2040人,海军3014人”一齐投降的光荣事迹,仍请该网友明确提出史料来源(从书中可以看出,北洋舰队投降时自杀殉国的只有“丁汝昌、刘步蟾、林泰曾、戴宗骞及"济远"大副沈寿昌、"广丙"大副黄祖莲”以及“"镇远"护理管带杨用霖、北洋护军统领张文宣”,这些为国牺牲的爱国英雄(注意,泛指在民族危亡之时宁死不屈之士的词语是爱国英雄,而不是水师余勇)我们应该永远缅怀,而那些在关键时刻投降的人,无论他的后人如何为他辩护,仍无法否认真实的历史)

2、“刘步蟾为不使定远舰落入敌手,毅然沉舰并于当日殉国----。”
     炸沉“定远”舰的人按书中的说法是“丁汝昌、刘步蟾”,“定远”舰作为北洋舰队的旗舰,一个管带说炸就炸,哪有这么大权利;另外,我在重申一遍(第三次重申):“定远”号是“搁浅”,后被“炸毁”,与沉没不同。

     另外,202.106.80.* 的网友所说的“清史及相关史料”不知是指何史料,能否明示,以开小弟茅塞,不过,可千万不要是“清史稿”,这本书“记载之史事,有很多失实之处,至于人名、地名、年月日之讹误,更数不胜数。如《皇子表》载延信“雍正元年袭贝勒,寻以功封郡王。六年因罪革爵”,误。延信之最高封爵为贝勒,未封郡王。雍正三年革爵,非六年。《圣祖本纪》康熙五年三月“以胡拜为直隶总督”,误。按:是年直隶总督为朱昌祚,非胡拜。《阮元传》称:“集清代天文、律算诸家作《畴人传》,以彰绝学”,误。按:阮元所作《畴人传》,为记载我国历代科学家之传记,非仅记有清一代。《邦交志》载“英有里国太者,嘉应州人也,世仰食外洋”,误。按:里国太亦译李国泰,曾在中国任第一任总税务司,英国人,并非华裔,与广东嘉应州没有关系。像这类史实、人名、地名、时间的错误,比比皆是,难以缕述。汪宗衍先生详细校勘了部分《清史稿》,摘出上千条错误,集成一书,名《读清史稿札记》。他评论说“翻阅所及,凡年份、官爵、人、地、书名,误倒衍夺之处,不胜条举。史实?牾,体例乖谬,亦多有之。” 有的同志对《清史稿》李鸿章传作了校勘,全文约八千字,错误或有问题的地方共二十六处,错误率达3.1%,按此错误率推算,《清史稿》字数在八百万字以上,全书的错误可能达二万五千处。当然,我不是说它一定有二万五千处错误,而只是说明它错误之多。 ”真要看史料,不是我作广告,本书最好了。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