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舰船网友对北洋水师投降的评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7: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定远”舰在中雷受伤后,为了防止落入日本人手中,由丁汝昌下令将其炸沉。而管带刘步蟾于当日晚服毒自尽,追随自己的座舰而去,实现了“苟丧舰、必自裁”的承诺,这和黄海海战中黄建勋、邱宝仁等“与舰同没”有何本质上的区别?此外关于威海海战,那位大谈“5124人大投降”的朋友不知道有没有好好看过关于甲午战争的著作(史料就不必了,你能看几本相关的著作也就可以了),威海保卫战后期,由于陆军弃守威海炮台,刘公岛与外界完全断绝了联系,陷入日本海陆炮火的环攻下,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岛上的粮食仅够支应一月,弹药则已将告罄(见《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丁老军门苦苦盼望的陆上援军又因为各地督抚掣肘而成为泡影,而北洋舰队的大部分主力舰或已沉没、或已重创,大部分水兵都成了陆军,威海湾口外的日本舰队正在虎视耽耽盼望北洋舰队出口。在这种外则外援无望、内则弹药告罄的局面下,丁军门选择以一人之死换取数千人的性命是值得我们敬仰的。北洋舰队已经尽力,在连国家都已经抛弃他们的情况下,也只有这条路可走。
     当时观战的英国记者曾这样报道(这可是货真价实的史料):“假使中国陆军在其士卒的挑选和效率上,及将 官的训练和能力上,能企及海军,则甲午一战的结果或 当大异”、“那时候丁提督天天盼望陆上的援兵,但是 他绝望了。应该帮助他的本省巡抚既按兵不动,李鸿章 允许派几千兵来,但是一个都没有到。事实上那时烟台 的兵丧亡殆尽了,四方的援兵都不过是空话罢了”、“丁提督在刘公岛上的营里用鸦片尽了节。同样自杀的有张 将军,中国海军官员中最能干的杨管带也用手枪自杀了,同时用鸦片自杀的还有海军总兵刘氏和其他三位海军军 官。丁提督的死是中国人所最惋惜的,西方人士和他往 来过的也无不浩叹。他不能训练他的下级军官;海军上 的专门技术,海军官员的科学教育,他知道得很有 限。 但是谁都承认他是一个胸襟宽大的、诚正的、勇敢的 人。他的死,无论他的属员,他的兵士,甚至他的敌 人,都同声叹息”,结束报道时这位外国记者用了这样一句话“尊敬被命运抛弃的人”。 
     最后引用一段北洋海军中的外国顾问马吉芬的话:“曾经威震东洋的清国舰队,如今已成过去一梦。他们忠勇的将士多数遭遇不济,为陆上官吏的腐败无能所误,与其可爱的舰队,同散殉国之花。其中如提督丁汝昌,我不能不向其深切沉痛追悼。他既是勇敢的武士,又是温和的绅士,他迫于滥命和强敌作战而一败涂地。及见大势已去,尽毕生最后的职责,为了麾下将士的生命而与敌签约。这是他自己的决定。他曾期望活着,但他知道祖国的不仁,对他的冷酷待遇将要超过不共戴天的敌国。在夜半孤灯之下,左思右想,饮鸩而逝。老英雄当时的感情究竟如何?”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