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伶仃洋里叹伶仃 再论甲午战败的原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对于北洋舰队在大东沟海战中的表现,存在若干批评,有的很有道理,有的似乎还应该商榷,下面,对某理解中认为可以商榷的几种批评阐述一点愚见,与大家探讨。

批评观点一:北洋舰队阵型愚蠢,试图采用骑兵作战分割对方的打法,而不懂得海军T字炮战抢占一横的原则。

海战中切割对方然后歼灭的战例其实很多,比如崇武以东海战大陆的护卫艇编队就是采用分割战术插入“永昌”舰和“永泰”舰之间分头缠住集中炮火攻击“永泰”先迫使它重伤退出战场然后围住另一边的“永昌”将其击沉。假如和永字号打队列战不管是不是T型阵恐怕大陆的护卫艇队会被一一击沉象梁天价海战那样。说到底海战和陆战一样都是以集中优势兵力火力有效发挥同时分散对手力量为重心的任何战术都服务于此。

T 字型炮战始终是海战经典不过反例也有比如大西洋海战,“威尔士亲王”号和“胡德”号与“俾斯麦”号的作战就是在抢占T 字型阵位的时候被德舰第四次齐射击沉了“闪亮的胡德”。其原因就是T 字型炮战有个最大的弱点——自己的舰艇航线固定对方容易瞄准而且侧面暴露中弹面积大。如果对方的炮火凶狠射程远摆这个阵势有挨打的味道。T 字型炮战不是万能的当然它的确是海战中的宝贵经验不幸的是它的有效性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三次大海战奠定了它的地位:大东沟、对马、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博斯普鲁斯海峡突破作战而甲午战争刚好是第一次检验它在装甲舰战斗中的效果丁汝昌是不可能事先知道结论的。

所谓 T 字型炮战战术实际上源远流长并非装甲舰时代的产物如果追溯它的鼻祖应该是英国海军名将阿尔比马尔英国自从建造了54门炮的“太子”号战列舰后就精心设计这一战术。当时战舰的火炮都是安装在两舷所以只有侧面对敌才能产生最好的作战效果如果以全舰队的侧面面对对方的纵队打击其先导舰便可以产生可怕的效果。同时当时军舰上有一个“崇高的职位就是木匠。因为当时球型炮弹不能爆炸中弹后只要木匠赶到及时很少有军舰会沉没除非是迎风面多处中弹来不及修补海水顺潮流迅速涌入军舰会沉没。那么抢占 T 型的那一横敌军先导舰三面受弹当然必有一面迎风比较容易沉船。“太子”号之前的英国海军没有大型舰波涛之中很难保持队形以后建造了多艘大型军舰如“皇家橡树”“皇家巡游者”就能够在海上保持战列纵队了这就是“战列舰”的由来。

所以,这是一个比利萨海战和亚历山大海战还要古老的帆船时代的战术它在对马海战中的表现称之为复兴更为合适。

装甲舰的出现,带来的其实是三项新的变化:第一、舷侧火力减弱首尾火力加强;第二开花弹的出现使击沉敌舰的概率大大增加;第三、大型舰只装甲改进而火炮的弹头风帽和延时引信还没有出现。针对这些变化各国海军当时都在研究怎样应对如果看看英国海军当时的主力舰“阿迦门农”号日本的“甲铁”号德国的“萨克森”号各位就会感叹当时设计师的想象力了真是连恐龙都设计的出来原因就是谁也不知道未来的军舰应该是什么样的。具体到到大东沟海战甲午战争前夕原有的理论已经落后并没有新的完整的海战理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说双方采用什么阵型都是合理的谈不上纸上谈兵和食古不化。

北洋舰队采取切割对方的战法,没有去追求T字那一横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发。

批评观点二,北洋舰队吨位多于日军,主炮口径大于日军,却战败,情理不容。

实际上战斗力还包含了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技术水平。如果考虑到这个问题,相对于日本舰队,北洋舰队并不占优势必须扬长避短才有取胜的可能。注意北洋水师的将领们考虑的是怎样打胜后来清廷的文人只要考虑责任问题。

回到以前讨论过的克里木战争,威风八面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在锡诺普海战之后和他的黑海舰队就销声匿迹了直到他带领水兵在塞瓦斯托波尔的多角堡高地壮烈战死海军为什么成了陆军?军舰呢?

全部自沉了。

原因就是英法舰队加入土耳其方面作战。单看吨位和火炮口径数量黑海舰队的确不亚于英法舰队但是英法方面采用的是螺旋桨装甲舰而黑海舰队还是明轮加帆的木制舰技术的落后使黑海舰队成了一堆活靶子。

北洋海军对于日本联合舰队,正是存在着这样的技术差距。

有这样严重吗?

所谓快炮和慢炮,到底是什么差距? 一句话一个有炮弹壳一个没有炮弹壳。北洋海军的重炮是没有完整炮弹只有弹头和药包的射击完毕需要先清理炮膛然后放弹头一包一包放火药然后发射(因为火药量不同射程也不一定)。日本军舰呐?只要把炮弹往炮膛里一填就打!不要讲风凉话把自己想象成北洋水师的水兵然后看看这个差距:在密雨般的敌弹下一丝不苟的进行这样的操作没有一门炮因为自己的原因炸膛单凭这一点就可以说当时的水兵是非常英勇的。《甲午风云》里邓世昌一船的炮弹壳,天上掉下来的吧?有人要问了当初为什么不买好的炮?—— 您可以问问当年大家为什么使286电脑,北洋海军建成那时候还没有这种快炮呢(广东海军北调的广字号倒是有快炮,但是吨位太小了,没有决定作用)十几年海军不添一船一炮这就是后果。这只是炮航速损管什么的先不提不要忘记,那可是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

有了这个差距,不管您是不是唯武器论者您也要承认谁都是靠武器打的。战列舰对巡洋舰怎样 ?二战时挪威的旧战列舰“诺格”就被小的多的德国驱逐舰击沉了。珍珠港呢大战舰输给了小洋铁皮飞机。甲午海战,日本也有和“超勇”、“扬威”同样型号的战舰——筑紫”,它当时在干什么?已经是二线的练习舰了,“超勇”、“扬威”还是中国海军的一线主力。

如果一个笨重的汉子和一个灵巧的武术高手搏击,怎样能取胜呐?第一扭住他不要让他围着自己眼花缭乱的机动限制他的灵活;第二一拳致命最好是近身厮搏不让对方的招数发挥。我想综合了锡诺普海战的切割利萨的冲撞北洋舰队设计的阵型就是这个目的。

忽略技术含量,仅仅从吨位和火炮口径无法判断战斗力的强弱。

批评观点三,北洋舰队不应该摆成横队迎战,应该摆成纵队。

如果北洋舰队也象日本舰队那样摆纵队怎样呐?

那么只能横着摆了,如果纵着就真成了T型的一竖了中国舰队在浅水区靠近港口一方航速慢如此摆队不是绑住自己的手脚么日舰是不会让北洋海军占据那一横的如果我是伊东就从中国舰队前或后方分两队夹进去先打先导舰或者殿后舰因为那样日舰就会形成沿着中国海军两侧追击中国海军远端的舰艇只有转过来迎战才能打上对手而机动正是中国海军当时的弱点再说那样会形成一个怎样的队形呐 ?您可以自己摆摆然后必然觉得很无理。

此外,中国海军的舷炮并不出色主力舰“定远”、“镇远”在反对侧都存在很大的射击死角而日本军舰出色的就是舷炮看看吉野的图纸就会有印象(当然三景舰上那三门废物大炮另说实战中这三门炮无一命中摆什么队形都可以忽略不计了)。中国军舰呢?比如“扬威”首尾的炮塔是固定的炮廊对侧面要转过火炮从固定的窗口伸出去打操作很成问题。摆这个队形正好发挥日舰快炮多打的准机动性强的特点可以说是日本方面想怎样打就怎样打。

当年和青岛潜艇学院的朋友摆了几次,最后的结论是——如果这样摆阵就算是再给丁军门两条船也一样的输而且没有反本的机会。照实战打还有希望些如果实战中真的摆了这个队形那才真叫食古不化纸上谈兵也。

批评观点四,北洋水师的战败是当时的军人作战不利。

实际上,某以为这次海战的失利,和阵型、军人个人的胆量都关系不大。甲午是一个国家输给了一个国家.责怪参战的军人是不公平的从战斗过程看,他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全力。大东沟之战所有沉船舰长都遵循英国海军的传统以身殉舰威海卫海军除了年轻的萨镇冰、叶祖圭等留下来成为中国海军复兴的种子高级将领全部自杀殉国从军人精神角度北洋的海军军人所为无愧任何一支古今劲旅从专业技能角度他们也无愧于当时的翘楚。听萨镇冰的原话:“别人给太太打金镯子我的金镯子是戴在我的船上的。” 而且现在的海军中也没有达到每个舰长都精通英语呢。

简单的说,如果甲午海战中中国海军带足弹药(实际载弹只有半个基数丁汝昌曾经百般催迫无奈清朝官吏的效率大家都可以想象——比明朝稍好明朝是如果不行贿就不发给你武器——虽然如此护航的任务不可能延期所以只好带半数弹药应敌其余用减三装药的教练弹代替)。如果击中的炮弹全部爆炸(不但是海军陆军炮弹中了不炸在清军几乎成了正常参见龟井兹明的《日清战争亲历记》),结果就完全不同。

军人可以打赢战争,但是有的战争无论如何军人都是无法打赢的。

在抗战的时候,因为日军炮火猛烈记者们纷纷义愤填膺指责政府无能《大公报》上联合给中国军事当局提出建议他们的观点似乎很好日本人虽然炮火猛烈我们的武术厉害和他们打近战就是了

问题是怎么能够穿过炮火去和对方打近战呢?日本人有大炮为什么要打近战呢?记者先生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大刀队只是一个美丽的泡影无论怎样的武术高手大多数时候,他们的90%,都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一厢情愿。

为什么海军不更新装备?颐和园?看看陆军在旅顺丢掉的克虏伯203毫米后膛大炮限制李鸿章才是真正的潜台词。

为什么要签订马关条约?卖国成性?清朝的官员也是中国人他们何尝不希望中国强大?当时的清朝是一个胡桃壳已经敲开里面只有好吃的胡桃肉了。看看北京的防务当时全北京的守军是多少?1.51.5万人能守住北京?一个虚弱的王朝。

为什么日军在中国势如破竹?看看当时东北居民打着“大明遗民的旗帜欢迎日军的照片这是一个人民对国家没有概念的民族。

中国在甲午战争中的失利,是一个整体的失利而不只是一个阵型的问题。(北洋水师 弓云)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