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预言日本在两三年内修改和平宪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22 解放军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5日报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4日在接受《产经新闻》的采访中就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前景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所提出的宪法修正草案太多强调了法律技术上的要素。特别是关于宪法的前言部分;他认为应该以日本的历史成果为背景,明确国家的基本性质,他要求从大局的观点出发进行修改。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了日本不得拥有军队,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等,这构成了和平宪
法的基础。对这一条的修改是关系到日本宪法性质的根本问题,也是宪法修改的最大焦点。对此,中曾根说,日本应该创设自卫军,应该使之能够参加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建立的多国部队。同时,对于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他也表示说:现在的体制是不是好,有必要加以考虑。

  中曾根还强调,应该研究目前两院制国会的改革问题和设立宪法法院的问题,并研究制定非常事态法律问题。

  他预言二、三年后修宪问题将会提到政治日程上来。他主张应该在组建超党派力量的基础上实现修宪。他认为,在有关修宪的讨论中,政界的重组和世代交替也将同步推进。

  以中曾根康弘为会长的世界和平研究所将在10月末提出日本宪法修正草案,并予以公布。(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