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库尔德问题再次引发土对美不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16 光明日报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16日刊登题为《库尔德问题再次引发土对美不满》的文章,介绍了土耳其最近在库尔德问题上对美国不满的原因。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近日向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美国驻土大使埃德尔曼表示,土方对美军在伊拉克北部采取的两项行动强烈不满:一是驻伊美军日前攻打土库曼族人聚居
的泰勒阿费尔镇,造成大量平民百姓伤亡;二是放纵从土逃亡到伊北部山区的库尔德工人党分子,使他们窜到土境内不断实施恐怖暴力活动。土方威胁说,如果美军仍无视土方要求,土将停止在伊问题上同美国合作。土总理埃尔多安也表示,对美国的库尔德人政策“忍耐是有期限的”。

  美军攻打的泰勒阿费尔镇是重要交通枢纽,大部分居民是讲土语的土库曼人。本月9至12日,美军以围剿外国反美武装为由,对该镇发动大规模军事袭击,大量平民百姓伤亡,该镇5万土库曼人纷纷逃离。

  当地舆论认为,美军此举“意在清除泰勒阿费尔镇内土库曼族人,然后让库尔德人占领该城市”。土担心,与土耳其人有族源关系的土库曼人如被赶出城市,将难有机会在伊北部与库尔德人“分享天下”。这将使库尔德人在伊北部山区获得更大自治权,重新唤起土境内2000多万库尔德人的分离情绪。

  土耳其对美军放任库尔德武装的忧虑,缘于该组织今年6月以来不断从美军控制区流窜到土各大城市进行恐怖袭击活动。库尔德工人党是土东南部民族分离主义武装,1999年该组织头目奥贾兰被逮捕,5000多武装分子逃亡到伊北部山区。去年10月,美国为争取土耳其参与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承诺驻伊美军清剿伊北部库尔德人武装。但美国只说未做,还严禁土军进山剿匪,致使匪患成灾。今年6月以来,库尔德人武装在各大城市不断发动爆炸袭击。土警方最近公布,约有1500名库尔德恐怖分子已潜入土境内。

  最让土耳其政府头痛的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已从“基地”组织那里学来了许多新招儿,他们的袭击目标,从过去主要袭击军警和政府官员转向平民,尤其是外国游客。他们的活动范围,从过去主要在农村和边远地区改为大城市商业或旅游点,他们的暴力袭击破坏性更大。

  面对土政府和民众的日益不满情绪,美驻土大使埃里克14日表示,美军在达拉法尔市袭击的目标不是民众而是武装分子,打死了57名恐怖分子。对放任库尔德人武装分子之说,他解释,美军现在不断遭反美武装袭击,目前无力抽兵北上。

  去年3月,土耳其曾因库尔德问题与美谈不拢而拒绝向美国提供攻打伊的“北方战线”。土目前在伊与美军有建筑、商品供应和运输服务等方面合作。人们关注,土方是否再因库尔德人问题而影响其对美政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