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禁枪令为何悄然失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由于美国国会没有采取任何主动行动,一项禁止出售攻击性武器的联邦法令13日到期失效。虽然民意调查表明,三分之二以上的美国民众同意延长这项长达10年的禁枪令,但强大的游说集团与选举年复杂的政治考虑终于使民众利益被抛到了政客们的脑

  后。

  由于美国宪法规定了民众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美国私人拥有的枪支几乎已达到人手一支的程度,随之产生的一个现象就是无处不在的枪支暴力。在美国,平均每天有12名儿童遭到枪杀。枪支管制问题在美国政坛争论了很多年,但由于传统、文化和法律等方面的原因,这个问题一直难以找到明确的答案,它引起的分化也一直比其它任何问题引起的分化要严重。

  在美国,人们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对枪支进行管理,而不是禁枪。这场争论通常以党派划线,民主党人主张对枪支实施严格管理,共和党人则倾向于维护枪支权利。克林顿政府执政以后,将枪支控制提上重要日程,陆续通过了几项枪支控制法,主要也是在对购枪者进行背景检查、购买等待期的长短等方面做文章。

  1994年,美国国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关于禁止19种攻击性枪支的制造、销售和进口的法案。由于这些可作军事用途的攻击性枪支如AK-47等威力很大,已经超出了民众自卫的要求,经常成为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的常用工具,因此民众要求禁止这类武器的呼声很高。

  尽管如此,克林顿政府提出的议案遭到了国会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为了使法案得以通过,克林顿政府作出妥协,同意法案有效期为10年,到期后由国会重新审议是否延续。最终法案获得通过,但民主党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在当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去了对国会的控制。政治分析家说,这项法案使民主党在国会至少失去了20个席位。枪支控制问题也是2000年大选的重要议题,结果前副总统戈尔因为坚决支持加强枪支管理而在一些关键的州失利,最后被共和党夺取了白宫宝座。

  在这项法案即将到期之际,民主党人曾作过一些努力,提出了对法案重新进行审议的议案。但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拒绝进行讨论,目的是让法案自动失效。很多民主党议员由于面临改选,也不敢去捡这块烫手的山芋,没有放手去争。法案何去何从就取决于总统布什的态度。

  布什在2000年的竞选中就表示,他不反对禁枪令;如果他当选后国会了通过延期议案,他愿意立即签署。但很显然的一点是,他绝对不敢开罪于势力强大的游说集团――全国步枪协会。这个民间团体成立于1871年,最初是一个运动协会,旨在推动狩猎、打靶射击以及枪支安全等水平的提高,但后来演变成专门从事捍卫枪支权利的游说集团。这个组织势力庞大、资金雄厚,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游说集团之一。

  10年来,全国步枪协会一直将取消攻击性枪支禁令作为其首要目标,并因此极力阻挠任何支持禁枪的国会和总统候选人当选。有人说,全国步枪协会有决心、有能力对每一位支持禁枪的政客穷追不舍,直到扼杀其政治前程。这个组织在2000年大选中支持布什,但这次它放出话说,它一直要到禁枪令到期以后才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这无异于警告布什不要轻举妄动。

  因此,布什一方面口头承诺支持法案延续,另一方面又按兵不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敦促共和党议员同意讨论这个问题。有记者让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举出任何一位布什曾经与其讨论过这个问题的议员的名字,结果麦克莱伦一个也说不上来,只是说总统不应该为国会设置日程表。这一态度与布什为通过减税、预算等方案而不断向共和党议员施压对比鲜明。

  在法案失效以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抨击布什把利益集团的利益置于警察和广大民众安全利益之上,坐视法令失效。克里称,布什作出的选择使恐怖分子有了更多可乘之机,而使美国执法人员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但克里在抨击布什的同时,又不忘时时强调自己喜好打猎,以试图拉近与拥护枪支权利的选民的距离。

  对禁枪令的失效,枪支制造商和销售商则欣喜不已,许多制造商纷纷推出促销广告,销售商也迅速把过去违禁的武器摆上铺面。但大多数执法人员与民众对此表示极大的担忧。他们指出,在过去10年中,美国与攻击性武器有关的犯罪案件下降了三分之二,而现在一些致命的武器将再次出现在美国的街头巷尾,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犯罪潮。洛杉矶警察总长布拉顿愤怒地问:国会和总统有什么权力让装备简单的年轻警察走上街头去对抗手持重型武器的犯罪分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