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伴随着国力增强而日益提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杜宇 刘铮

  如果把年份当作横坐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当作纵坐标,一一对应,涂成圆点,再相连,你将描绘出一条成正比的上升曲线。

  横坐标不变,纵坐标或换作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或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底余额
,一一对应,你会发现都是一条条不断上升的美丽曲线。

  线条的轨迹,正是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伴随着国力增强而日益提高的真实写照。

  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幅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345元,实际增长10.9%,增幅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这组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让人振奋。

  探寻上升轨迹,少不了看历史数据。打开厚厚的中国统计年鉴,抽取1989年、1997年、2001年和2003年的数据,上升的轨迹是如此清晰可见。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依次为1374元、5160元、6860元和8500元;农村人均纯收入依次为602元、2090元、2366元和2622元。

  收入增加了,人们存折上的数字也在增多:1989年,我国居民人均存款余额为461元;1997年升至3744元;2001年达到5780元,2003年达到7943元。

  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的背后,是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增加居民收入政策措施的落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4%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外资、私营等多种经济成分的活跃,为居民收入的增加提供了更丰富的渠道。为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拉动内需,近年来国家采取了提高工资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减免农业税等一系列措施,直接推动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

  以农民增收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6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有力推进了农村改革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特别是今年年初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了力度上前所未有的财政支农政策。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比去年增加了300亿元,上半年粮食直接补贴资金达116亿元。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990年的686元,到1995年的1578元,再到2003年2622元。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的增幅更是创下8年来的新高。

  有关部门预计,未来十几年,我国GDP的增长速度在7%以上。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这些承载着百姓幸福的线条无疑还会继续攀升。(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