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管城区人武部“问题牵引”激活干部职工学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世清、邵执敏、特约记者谭永丰报道:带着问题学习理论,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工作。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人武部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一套“问题牵引”式理论学习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动力不足、联系实际不紧、指导实践不够等问题。9月初,总部机关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在大力开展科学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这个区人武部针对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浅尝辄止、
学用脱节等现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紧贴实际选课题,学用结合促工作”的理论学习思路。每次理论学习之前,人武部党委都要集思广益、集体研究讨论,列出若干个与中心任务和干部职工工作、思想实际密切相关的问题,“牵引”着干部职工围绕中心工作、联系自身实际、紧贴难点问题抓学习、搞调研。今年8月,该人武部在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中,结合地方党委提出的“保平安、促发展、奔小康”活动,选定了“加强外来民兵管理教育”课题,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专题研讨。大家一边学理论,一边搞调查,坚定了加强外来民兵组织建设的信心,同时指导所有街道武装部组建了民兵巡防小分队,其经验受到省军区肯定。记者翻阅这个人武部去年以来开展的18项专题理论学习资料时发现,每次学习的安排都紧贴年度中心工作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内容涉及“武装工作如何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人武系统干部职工管理教育需要把握的若干问题”等24个课题。干部职工们告诉记者,在这些课题的学习中,通过“问题牵引”的方法,对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学习效果十分明显。

  通过创新理论学习方法,该人武部形成了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与增强人武部全面建设水平的良性互动。去年以来,该部先后有15篇理论研究文章被上级转发,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上级组织的6项重大军事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人武部被郑州市和军分区表彰为先进单位,党委班子建设经验先后被省军区、军分区转发。(中国国防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