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团以身边事例引导战士立足本职学习成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6 解放军报

  本报讯马荣根、戚士伟报道:一个怀揣假文凭的退伍兵,托人找到工作后,因不能胜任,不到2个月便被用人单位辞退;另一个怀揣3本荣誉证书的退伍兵,因综合素质好被一家企业聘为办公室副主任。近日,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两名退伍战士回乡找工作的不同经历,在部队引起较大反响,成为官兵议论的热门话题。

  这两名退伍兵一个姓刘,一个姓张,1998年同时从江苏盐城入伍。新兵下连后,两人
分到同一个连队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又同时被选取为一级士官。自从肩上扛上“硬牌牌”以后,小张产生了“船靠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业余时间不太爱学习,当士官期间自身素质并无大的提高。而小刘选取士官后工作劲头有增无减,勤学苦练军事技能,立足本职刻苦学习,多次在军事比武中获得荣誉。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心理学和带兵知识,当班长3年,班里共有10名战士考上军校或当上班长。

  去年年底,他俩服役期满,同时退伍回乡。为了早日找到工作,小张临时花了几千元钱买了一个本科文凭,不久通过熟人介绍被一家公司聘用实习,终因工作能力较弱,无法胜任本职工作,2个月实习期未满就被辞退了。而小刘带着优秀士官班长、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和学习雷锋标兵3个荣誉证书应聘,在众多竞争者中以过硬的素质脱颖而出,被一家企业聘到办公室工作。2个月后,他又凭着良好的工作成绩,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

  两人就业的不同经历传回部队后,在官兵中引起较大反响。该团因势利导,以此为“教材”,给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并认真组织讨论,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提高综合素质。团里还对参加函授、自考的官兵加强引导,使他们认识到,学到真本事才能在部队建设乃至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所作为。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增强自身素质。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