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专家:中美因台湾问题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消息 美国智库兰德(RAND)公司的两位专家表示,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永远存在,但真正爆发的可能性很小,中美间因台湾问题而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海外媒体报道,兰德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汤姆森和亚洲部主任比尔·欧瓦豪特近日到上海访问。9月3日,他们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RAND是英文Research andDevelopment(研究与发展)的缩写。它是美国最重要的以军事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被誉为世界智囊团的开创者,是美国最大研究机构之一。

  在谈到兰德公司5月发表的一份有关台海局势的报告时,汤姆森否认报告曾预测大陆与台湾会在2005年开战。欧瓦豪特澄清,目前,在中美之间有一个相当明确的共识,即双方都不太想打破目前的局面。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永远存在,但真正爆发可能性很小。双方人民也是反对战争的。

  汤姆森说:“我想大陆会采取一些办法,最终使大陆离台湾越来越近,台湾离大陆越来越近。我相信,中美之间因为台湾问题而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至于未来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欧瓦豪特认为,新政府的政策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不过,新的关系中会有更多有关反恐怖主义的内容。

  他说,对于中国的崛起,有人欢欣鼓舞,认为是世界的机遇。也有人感到威胁。但兰德公司从来没有敌视过中国。(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