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驻港新闻官来京参加书展 期两岸共建华文出版市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消息 据海外媒体报道,身兼作家身份的台新闻局驻香港光华文化中心主任路平,日前随同岛内出版业者,参加“2004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期许通过两岸文化交流来寻求共同建立全球华文出版市场的道路;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称,台当局新闻官员此次访京是个突破。

  路平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两岸隔离50多年,彼此之间存在隔膜和误解,两岸应该
通过文化交流增加理解,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一旦有了同理心,敌意就降低,善意就升高,两岸当有了足够的善意的时候,再去放在政治语言上,多谈、多交涉、多妥协,对两岸都是最好的处景。”

  路平表示,业者普遍反映,西方的大型出版社以充裕的资金及人力进军亚洲市场,岛内出版社必须与内地业者合作,尽快寻求两岸分工互利的方式,才能共同建立全球华文出版市场。

  路平说,她三年前曾经到过北京,这次再访对北京的迅速发展印象深刻,尤其是“大山子艺术家聚落”,这个由1950年代前苏联投资的工厂区改建的艺术家聚落,令人从中体现到北京改革进步的轨迹,而台湾亦有类似的废置工厂区,相信可以仿照北京,发展为艺术聚落。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台湾事务部长邢魁山表示,路平访问北京“是个突破”,虽然路平是以文化人身份访问北京,但她是第一个获准往访的光华文化中心主任,显示两岸文化交流有新的进展。

  路平说:“也许是对于这次北京书展,无论是那一方面都有相当高的期待,也有相当高的善意,所以我要去参加北京书展这件事情,基本上算是相当顺利的。” (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