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指台湾地区未来20年仍处泥石流高峰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农委会”水土保持局昨天邀专家学者,从陆、空两路赴桃、竹受灾的山区会勘。台大生物环境系统工程系教授黄宏斌表示,台湾地区未来二十年是泥石流高峰期,山区居民不要再凭着五、六十年都很平安的经验,对抗地理上大自然的力量。

  黄宏斌及交大防灾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廖志中、台大森林系教授陈信雄等人,昨天由新
竹县政府官员陪同搭直升机,低空盘旋勘查五峰山区崩塌情况;水土保持局另邀台大地理系教授张石角、段锦浩及中兴大学水保系主任林俐玲,从陆地进入土场、清泉、民都有、茅圃及花园部落实地踏勘。

  黄宏斌表示,台湾原本就属于造山运动中板块撞击的敏感区,九二一震灾后的地理变动,在台湾整个造山运动年表中,只是一小段,“但我们正好遇上了。”日本学者研究,大地震后三十年,是震区中泥石流的频繁区;台湾山势陡峭,泥石流频繁期约是二十年,只要遇上大雨,山区很容易崩滑。

  廖志中认为,新竹山区这次发生严重崩塌、泥石流,自然力量占八成。目前崩塌地点不乏是古造山运动崩塌后,留下较低平的地点;以往台风崩塌处,这次会崩,未来也会崩。当局应有长期、通盘考量,是否还有必要将重心置于抢修上。

  张石角、段锦浩一行人经一二二线进入土场部落,现场比对最新航照图,指五峰山区崩塌处还见不到岩盘,随时有崩塌可能。林俐玲认为土场部落泥土层还相当厚,一旦再下大雨,已经饱和的土质,会变成液性无黏着度,在土层与岩层间形成一个滑动面,可能又一次崩山。

  专家昨天在土场周边的山顶上还看到新裂缝,宽度可以塞进一个人;张石角说未被掩埋的区域,前有驳坎、上有坡度甚陡的高山,又发现新裂缝,是有一定危险性,不适人居,也须禁建。

  陈信雄建议当局应调查山区聚落,找出“崖锥地”也就是古造山运动后,山区出现低平但实际是崩塌区的场所,做妥地质调查与居住安全评估。目前山区大都种桂竹,根系并非稳固,常是一整片崩落,出现板状崩滑,未来应慎选树种,做妥山坡水土保持维护。

  县长郑永金在听完学者建议后,认为新竹是岛内第一个遭遇地理变动灾害的县,希望当局全力支持,协助竹县做妥迁村的风险评估和计划。

  另外,成大水利系教授詹钱登则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等单位人员陪同,进入桃园县复兴乡三光村砂仑子部落、华崚村上巴崚、高义村高义兰部落、罗浮村部落等泥石流危险区域会勘,他指出大汉溪上游拦砂坝使河床上升,增加边坡侵蚀;浅根竹林易生崩塌,砂仑仔部落附近有断层带,这些部落均隐藏危险,居民最好迁出。(娟子)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