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师技术兵比武与战场接轨耳目一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3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刘张、特约通讯员程剑报道:野外训练场上,济南军区某师组织的一场高技术条件下技术兵比武激战正酣。只见参加比武的技术兵们肩扛某新型检测器材,对损坏的装备进行迅速抢修,一辆辆“趴窝”的牵引车、装甲车起死回生;室内,计算机制图等网上模拟演练也充满了“火药味”,技术兵键盘轻击,一幅幅等待加工的零部件图纸展现在眼前。

  这是8月下旬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的景象。据悉,这次组织的技术兵比武,突破了传
统比武“一个考题考到底”的老套路。一是采取裁判员与比武人员“对抗 ”的方式进行,裁判员随机出题;二是突破了单一工种考核的局限,把各个工种的技术兵按照修理工序排成“流水线”,考察修理分队综合处理故障的能力。上等兵周波涛是一名钳工,笔者在他身边站了足足有半个小时,没见他手中的锉刀停一下,桌上的图纸被他脸上流下的汗水浸透了。转眼间,几个零部件就送到了修理工手中。修理工一个箭步冲到“趴窝”的汽车边,飞快地将部件装上,汽车重新发动。原来,这是裁判员有意给他们设置的难题,将钳工、汽车修理工、车工、气焊工等各类技术兵排成一条龙,处理一组连续情况,既检验单个技术兵的技能,又考核协作能力。这种比武,就如同跑接力赛一样,一个环节跟不上就“ 全军覆没”。

  仗怎么打,技术兵就怎么练。为使比武场与未来战场接轨,这个师对比武模式、内容进行改革创新,按照技术兵就是战斗员的原则,先后对近百个大小专业进行了集成组合,把技术兵训练与战术训练结合起来,形成了单兵组合、战保结合等6种比武模式,设置了难度较大的28个技术兵保障方面的考核内容,对全师装备系统千余名官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考核,走开了装备修理分队“野战化”训练路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