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海牙国际法庭再次面临尴尬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6:50 光明日报

  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15日刊登题为《海牙国际法庭再次面临尴尬》的文章,介绍了海牙国际法庭剥夺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的自我辩护权而再次面临尴尬境地的情况。文章转发如下:

  “我在海牙期间与您所谈妥的出庭辩护,目前已无法履行,在法庭做出(取消你自我辩护权的)这种规定后,我不同意继续前往。”前美国国务院官员、本应在这周前往出庭作
证的乔治·科尼先生,上周末这样致函被关押在海牙国际法庭的米洛舍维奇。

  9月2日,海牙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宣布为米氏强行指定辩护律师后,已有12位身份较高、原准备出庭的证人表示将拒绝前往海牙,因为剥夺米氏自我辩护权违反国际法。米氏几次要求恢复自我辩护的基本权利遭否决后,他拒绝同法庭指定的辩护律师合作,表示不希望成为“违反其意愿的律师的助手”,并拒绝前往法庭。令海牙方面尴尬的是,目前不清楚谁有可能履行当时与米氏达成的协议,前往海牙出庭作证。

  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建立于10多年前,其目的是体现正义战胜邪恶,通过对罪恶的审判警告各方,此类事件不能重现。其中尤以对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审判最引人关注,被称为“世纪性审判”。但2002年2月以来,审判进程并不如意,媒体评论说“没有任何能够证明米犯有种族灭绝及其他严重罪行的证据”。

  相反,米氏自我辩护中,对证人的犀利质问经常使法庭及西方社会感到头痛。2001年8月,海牙方面考虑要为米指定律师,但遭到已故原主审法官里查德·梅的坚决拒绝,他认为这“违反国际法”,被告“有权进行自我辩护”。

  去年冬,美国务院负责战争罪审判工作的沙夫律师表示,“假如允许萨达姆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那么萨达姆关于反对美国非法占领伊拉克、美国曾经是伊拉克对伊朗战争的帮凶的言论,每晚都会出现在中东各国的电视新闻中,其结果只会进一步刺激萨达姆的追随者起来反对美国,那将是非常可怕的。”他提醒,不能允许萨达姆采用米氏战术,把对自己的审判表现为“傀儡法庭上的胜利者的真理”。

  法庭在压力下最终让步,为米氏强行指定英国科依及其助手作辩护律师。对此的解释是,米氏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他继续自我辩护,而并未采用沙夫的说法,是为了防止被告在法庭上采取“破坏性行为”。审判2年后,就在被告方法庭辩护就要开始之际,辩护人的自我辩护权被取消,辩护人的嘴从此被封堵。

  尽管主审法官罗宾逊威胁,即使米氏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审判仍将继续,证人拒绝出庭可能会对被告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此后任何人也无权指责审判是否公正。然而,这不可能不对法庭声誉造成极大影响,也很难保证司法公正,审判过程不受指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