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质悲剧促使普京加强中央权力 重新审视国际关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发生在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学校的人质悲剧也许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恐怖组织的嚣张气焰、惨重的人员伤亡、国家强力机关面对危机的软弱反应以及国际社会的不同态度促使俄罗斯政府高层迅速对其国内外政策进行了反思。普京总统痛定思痛,在很短的时间内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在国内改革方面,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力;在国际关系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其传统友好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

  ***对内:逐步加强中央权力

  今年9月1日至3日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多达330余人死亡,其中无辜的儿童就占了一半左右,另外还有700多人在混战中负伤,就连俄罗斯久负盛名的两支特种部队——“阿尔法小组”和“信号旗”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10余名战士英勇牺牲。

  悲剧发生以后,普京总统严令对整个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表示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9月4日,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将采取措施保护俄罗斯的统一,建立更为有效的危机处理体系,并整顿相关执法部门。9月11日,普京签署命令,解除了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部长赞季耶夫和联邦安全局当地分局局长安德烈耶夫的职务。

  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俄罗斯政府这次并没有“就事论事”地处理问题,对政府机构的改革也远远超出了人们所预测的强力机关范围。其实俄罗斯情报机构的改革早就在普京的议事日程上,今年7月,他就签署了总统令,重组国家安全机关。根据普京的命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和联邦保卫局将合并成为国家安全部。普京希望通过这一改革提高安全部门的工作效率,打破机构重叠,职能混乱的现象,有利于保障政令畅通和机构的精干高效。

  不过,他的决定受到了反对派的怀疑。有人不满地指出,此举相当于恢复了前苏联的克格勃,是普京企图加强中央集权的一种手段。在这次别斯兰市发生的人质悲剧中,俄罗斯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各个强力部门之间以及警察和国家安全部们之间暴露出了严重的缺乏配合和协调等问题,血的教训证实了普京的远见,使人们看到了安全机关重组的必要性。

  不过,作为总统,普京的考虑显然不止于此。在他的眼中,这次悲剧的根本症结在于俄罗斯现行政治结构的不合理。他果断地决定利用这次契机,对俄罗斯的政治体制进行“大手术”。9月13日,普京总统召开了有各部部长和89个联邦主体的行政长官参加的政府特别扩大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他提出了俄罗斯10多年来最为震撼的政治改革方案。

  ·改革地方领导产生办法

  普京提出,国家统一是战胜恐怖主义的主要条件。当前的复杂局面要求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进行彻底改组,以适应危机形势的需要。他提议改变联邦主体高层领导人的产生办法,由目前的当地居民选举改为根据总统的提名,由当地议会通过产生即可。

  ·改革杜马选举制度

  除了要对地方领导人的选举办法进行改革外,普京还提议改变国家杜马的选举方法,即改为按比例单一制的方法进行。目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共有450名议员,其中225名按简单多数原则由全国225个大选区选出,其余的 225个席位则按比例制原则由进入杜马的各个政党党派分配。普京的提议要求,国家杜马选举必须改为按比例单一制的方法进行,不再根据地区分配议席。

  ·增设政府部门

  虽然俄罗斯一直强调要精简政府机构,但在9月13日的会议上普京决定新设立一个地区和民族政策部,表明了俄罗斯政府在军事打击恐怖分子的同时,开始重视以政治和经济等手段解决地区和民族矛盾,着眼于改善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以及分裂主义恐怖分子的土壤。

  此外,普京总统还宣布设立北高加索联邦特别委员会,全权协调该地区的安全、反恐和社会经济发展事务,政府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科扎克被任命为总统驻南方联邦区全权代表兼北高加索联邦特别委员会主任。

  其实,俄罗斯在其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就建立了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即使在有15个加盟共和国的前苏联时期,中央政府在处理安全等问题上也一直拥有勿庸置疑的权力,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局势的变化,各种民族主义思潮和地方分离倾向风起云涌,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政府为了争取地方势力的支持也只能对他们的抢权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普京担任总统以后,一方面大力发展经济,一方面逐步收回了不少原属于中央的权力。他的政策受到了希望稳定的俄罗斯民众的支持,但反对派却指责他“违宪”和“独裁”,一些地位受到了威胁的地方领导人甚至认为普京正在将俄罗斯带回苏联时代。

  美国政府没有直接对俄罗斯的政治改革进行评论,但表示希望俄罗斯“坚持民主和经济改革”。

  ***对外:重新审视国际关系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政府基本上奉行与西方国家友好的政策,即使在北约东扩等问题上也是一忍再忍,听任美国将军事基地建到了自家的大门口。但不管是民主改革和经济自由化也好、在安全上的妥协与让步也罢,俄罗斯都没有为自己换来一个安全的环境。

  9·11事件发生后,普京政府对美国的反恐战争给予了坚决的支持,但美国和欧洲国家在涉及俄罗斯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的车臣等问题上却一直态度暧昧,不时指责俄军在车臣侵犯人权,对车臣叛军的恐怖主义行径却视而不见。

  今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悲剧发生后,美国和欧洲国家一方面对恐怖分子进行谴责,但也同时“建议”俄罗斯与车臣分裂主义分子谈判和妥协,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极大不满。

  9月6日,普京在接见西方记者时表示,在某些美国官员的脑海中充斥着“冷战”思维,他们总要求俄罗斯与车臣分裂分子谈判,这是一种“缺乏良知”的表现。他还不无讽刺地说:“你们怎么不和拉登谈谈?为什么不把他请到布鲁塞尔或者白宫去谈判,问问他想要什么,然后给他想要的,让他安静地离开?”

  不过,美国方面没有理解普京的愤怒,还在继续刺痛俄罗斯人民受伤的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别斯兰人质悲剧后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不排除与车臣持不同政见者继续接触的可能。而英国方面也对俄罗斯政府引渡在英国避难的扎卡耶夫的要求置之不理。据悉,扎卡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助手,俄罗斯方面指控他是别斯兰人质事件的幕后策划者。

  而在亚洲,俄罗斯却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得到了邻国中国的坚定支持。9月8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委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向俄方转达了他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口信。胡锦涛说:“在俄罗斯举国悲痛的时刻,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俄罗斯人民、受害者及其亲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中国政府决定向俄罗斯政府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以表达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胡锦涛重申,中方坚定地支持俄罗斯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作的一切努力,愿同俄方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宁。

  9月12日,中方租用的包机徐徐降落在别斯兰机场,运去了15吨当地急需的30多种医疗器械和设备。除上述物质援助外,中国红十字会还向俄方提供了10万美元的现金援助。此外,中方还表示,愿意接受部分受伤儿童进行康复治疗。

  俄方官员表示,中国提供的医疗器械是俄目前最急需、最有用的。在这困难的时刻,俄罗斯人民深切感受到来自伟大邻邦的巨大同情和宝贵支持。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对俄表达的不仅是一种善意,更是同志式的友谊。这种援助真诚友好,全心全意,俄人民极为珍惜,永志不忘。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在客观上助长了车臣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也一再伤害了俄罗斯人民的心,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政府可能会重新衡量其外交政策和国际环境,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友好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