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俄展开秘密行动 从乌兹别克运走11公斤浓缩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00 解放军报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9月13日宣布说,上周,美国和俄罗斯两国专家联手开展秘密行动,将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一批武器级铀运到了俄罗斯境内。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民主党竞选对手、参议员约翰·克里多次指责说,布什政府在打击全球范围内的核原料扩散方面措施不力。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美俄秘密行动可能是布什政府为在这一问题上封堵克里之口而有意为之。

  美国能源部长斯宾塞·亚伯拉罕透露说,这次秘密行动为期一天,是上周四进行的,尽管行动持续时间不长,但对加强国际安全十分重要。亚伯拉罕在一份简要声明中说:这批高浓缩铀的恢复、回收和最终销毁,是我们减少全球范围内危险物质行动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美国政府官员说,这次秘密行动将11公斤的浓缩铀原料,其中包括一些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安全转移到了俄罗斯境内。这些危险原料,是前苏联时期被运往乌兹别克境内的,曾经在俄罗斯设计的一座10兆瓦多功能研究反应堆里投入使用。这座用于科研的反应堆位于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市外,但这座反应堆的具体用途是什么,美国官员没有详细解释。

  俄美急于将上述11公斤高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境内的主要原因,是乌兹别克国内最近动乱形势加剧,他们担心这些危险原料会落入乌兹别克境内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手里。(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