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法西三国形成欧洲核心 欧洲新三驾马车启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00 解放军报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13日在马德里会晤,讨论欧盟建设和当前重大国际热点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三国首脑在这些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的新三驾马车开始启动。

  德国和法国去年2月因反对美国甩开联合国悍然出兵攻打伊拉克而被新保守主义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贬斥为老欧洲,另一方面把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8个支持美国对
伊拉克开战的欧洲国家捧为新欧洲。

  孰料世事风云突变。西班牙今年3月的大选把那个曾经支持美国动武的人民党首相拉下了马,而把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伊拉克政策的工人社会党候选人萨帕特罗推上了首相宝座。按照拉姆斯菲尔德的说法,西班牙一夜之间便从新欧洲换位成了老欧洲。老欧洲阵营也由德法两驾马车变成了德法西三驾马车。

  萨帕特罗上台后立即摈弃前政府的亲美疏欧政策,以亲欧疏美取而代之,同时表示西班牙应该也必须进入欧洲事务决策核心国家圈。今年4月,萨帕特罗先后访问了德国和法国,修复了与德法两国间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损害的双边关系。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萨帕特罗上个月就向德法两国首脑发出在马德里举行首次三国峰会的邀请。在欧洲建设和对外政策等方面与西班牙新政府共同语言颇多的德法首脑欣然同意。这次峰会虽然只举行了4个小时,但成果颇丰。

  在会议上,三国首脑讨论了欧洲的安全和防务问题,认为在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框架内建立一支欧洲军事力量,将能够使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三国还主张建立一支欧洲海军部队并加强三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以增强欧盟处理危机的能力。

  此外,三国首脑在伊拉克、阿富汗、伊朗、中东和反恐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接近,达成了广泛共识。在伊拉克问题上,三国都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要求尊重多边主义,尊重国际法,要求美国回到联合国框架内处理伊拉克问题。西班牙政府主张各国都应该向西班牙学习,尽快从伊拉克撤军,这样有利于恢复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德国和法国则主张应该尽快把主权归还给伊拉克人民。在阿富汗问题上,三国都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在那里的维和行动。在中东问题上,三国首脑主张在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四方共同参与下,认真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推动和平进程。在反恐问题上,他们表示愿意继续与美国合作。但萨帕特罗认为,发动常规战争和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并不是消灭恐怖主义的正确办法,而应该用政治和文化手段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来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基础。

  西班牙同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道不同,不相为谋,退出志愿者联盟,转而与志同道合的德法为伍,壮大了欧洲的反战力量。显而易见,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同时,德法西三国综合国力在欧盟举足轻重。三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约为4.5万亿美元,人口为1.8亿,分别占欧盟25个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及总人口的50%和41%。如此看来,这个新三驾马车在欧盟事务中的作用将是不容忽视的。(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