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科技为我军高原后勤保障带来新“视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08 解放军报

  盛夏,在广袤的藏北高原上,一场后勤保障演练正在紧张进行,集医疗、物资、油料、运输等全要素、全员额的战斗编队,分别采取空间移位的方式依次展开。笔者在演练现场目睹了科技为高原保障带来的新“视点”。

   “便携氧吧”显威高原

  在海拔5300米的藏北某地,某部组织的步兵排进攻战斗演练正在进行。在进行1500米冲击时,佩带高原野战单兵供氧器比不佩带者提前3分11秒钟到达。前者高原反应较轻微,而后者头晕胸闷,血压普遍较高。

  缺氧是高原环境对人体机能影响最主要的因素,随着海拔的增高,呼吸频率明显增加,人体动脉血氧饱和量下降,增加了血液输送的困难。要提高驻高海拔地区部队单兵遂行训练、执勤、巡逻、作战等任务的能力,就必须克服因缺氧导致体力恢复慢的难题。近年来,西藏军区后勤部筹资62万元,与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联合攻关,研制成功高原野战单兵供氧器。官兵们称它为“便携氧吧”。

  为便于给高原野战单兵供氧器及时补充氧气,野战制氧车可实行伴随保障,每辆野战制氧车每天生产的氧气可以补充150个单兵供氧器。

  “袖珍医院”功能齐全

  走进展开的野战医疗队,仿佛到了一所“袖珍医院”:一体化的医疗单元、技术单元和生活保障单元划分清晰,急救室、手术室、医技室以及技术保障室分门别类。

  参加演练的后勤保障群群长李伟告诉笔者,今年年初装备部队的野战医疗系统,要素齐全、功能独立、设备先进,既可全部展开、配套使用,也可区分单元灵活组合。

  笔者在野战急救车内看到,监护仪、除颤仪、B超诊断仪、呼吸机等设备一应俱全;野战手术车内的多功能手术台、麻醉呼吸机、高频电刀等设备一样不少;野战洗消车内可对手术器械、衣物等进行高温消毒;X线车内设有检验、X线、药械、灭菌4个单元,配备的血气和生化分析仪、超声波清洗器等设备,可对伤病员进行多体位、多角度X线检查,一昼夜可检验标本上千人份。

  “袖珍医院”整个封闭的系统内配备有自动供水、中心供氧和中央空调、负压调节器等设备,可同时展开2张床位、4张手术台,在野战条件下可开展颅脑外科、开胸开腹、脏器切除修补等大手术和对伤病员进行抗休克及心肺复苏等治疗。

  “高原厨房”方便快捷

  笔者在“野战热食”保障现场看到,新型高原野战炊事车、食品冷藏车、净水车等野战炊事保障装备一字排开,4名官兵操刀弄铲,仅用45分钟就将120个人的饭菜送到官兵面前。

  这台新型高原野战炊事车,展开撤收快、操作方便,不受天气影响。炊事拖车的帐篷采用全开式伞形结构,且顶篷采用复合材料制作而成,具有防水、防霉、防晒、阻燃、易洗等特点。

  据操作人员介绍,新型高原野战炊事车,两套主食锅灶安装在挂车的后半部分,内外锅为套式结构,做饭不会糊锅、夹生和蹿烟。配套使用的野战食品冷藏车可冷藏肉食品5吨,可以满足一个加强营30天的肉食需求。

  “移动油库”保障高效

  “摩步团占领1号阵地后急需补充油料,现令你部迅速在指定地域开设油料补给点。”后勤部某基地油库保障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机动保障力量赶到现场,运用多管加油车为10辆装甲车加注油料。

  在多管加油车旁,笔者看到官兵们从一辆车上卸下8个软体油罐、泵机组和配套器材。软体油罐折叠方便。这套装备完全实现了储油装备集装化、装卸作业机械化。若用24个软体油罐组合在一块,便可搭设一个野战油库,为部队提供持续的油料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