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苏曾将核弹投入大海 无妨还是隐藏大患?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空军发言人弗兰克·斯莫林斯基13日在华盛顿说,政府专家们正在调查这样一种说法,即在冷战时代投入大海的一枚氢弹也许能够找到。这枚氢弹是1958年B-47轰炸机和F-86战斗机在美国佐治亚州上空相撞后投入大西洋的。

  据美联社报道,一个有退役空军中校德里克·杜克领导的小组在7月份说,这个小组使用探测装置在靠近佐治亚州萨瓦纳的海底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实物,这个实物排放大量的放
射性物质。

  斯莫林斯基说,来自空军、国防部和能源部的专家将研究这些信息,并且也许会很快进行实地探测,而这种探测将使用更加先进的设备。如果找到了这枚氢弹,是将它打捞还是留在海底,将另作决定。

  一个空军调查小组在2001年作出结论说,如果这枚氢弹留在海底,很可能不会带来危害。这个小组还说,如果打捞,可能引发炸弹里面高瀑炸药的爆炸,那将会危及打捞人员的生命,并将严重破坏当地的环境。

  这枚重7600磅、长12英尺(3.6米)的核弹,除了装有铀以外,还有400磅高瀑炸药。空军坚持说,这枚核弹被用来训练的,并没有装有引发核爆炸所需要的钚。

  两机相撞 丢下氢弹

  这次事故发生在1958年的2月5日,地点是佐治亚州沿海。

  根据美国空军在2001年的调查,一架载有一枚氢弹的B-47轰炸机从佛罗里达州的霍姆斯特德空军基地起飞,进行模拟作战演习,但是它同一架F-86战斗机相撞,F-86战斗机撞毁,驾驶员跳伞,安全降落,B-47轰炸机遭到损坏,但还能飞行。

  B-47轰炸机的飞行员三次试图将这架载着核炸弹的飞机在佐治亚州的亨特空军基地降落,但是因为飞机受损和高爆炸药可能引爆的威胁,驾驶人员获得了将核弹投落在靠近该州萨瓦纳的大西洋水域。

  这枚氢弹从7200英尺(2130米)高的空中投落后,这架轰炸机在亨特基地安全降落。

  事后几周内,空军在氢弹下落的奥索湾方圆3平方英里的范围内进行了搜寻,但没有找到。1958年4月16日,空军宣布说,这枚氢弹无可复得地丢失了。到了1996年,奥索湾成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帆船比赛场地。

  空军调查组2001年调查估计,这枚核弹的弹头先下,埋进了5至15英尺深的泥浆内。多少年来,这枚核弹引起了萨瓦纳地区人们的兴趣,也有人撰写了许多文章。

  2001年的调查是应共和党众议员杰克·金斯敦的要求进行的。金斯敦来自佐治亚沿海地区选区,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弄清它是否会构成威胁。

  空军在2001年4月提出报告说,经过专家论证,将这枚氢弹留在它原有的地方符合公众和环境的最大利益,归属不可复得的丢失范畴。报告还说,如果打捞,那将花费5年时间和500万至1100万美元的费用。

  核炸弹事故

  据布鲁金斯学会统计,在冷战时期,美国丢失了11枚核弹,没能复得。据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前苏联丢失了50枚核弹,它们躺在世界各大洋的海底。

  在1966年11月,在西班牙的帕洛玛尔斯上空发生了一起核炸弹事故,当时一架美国的B-52轰炸机在空中加油,同一架KC-135加油机相撞发生爆炸,丢下了全部4枚氢弹。这两架飞机上的所有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在这丢下的4枚氢弹中,2枚氢弹上的引爆装置在炸弹下落时爆炸了,使得西班牙广大的乡村地区散落着放射性物质,其中包括钚,第三枚氢弹没有爆炸,完好无损,回收了,第四枚氢弹落进了地中海,美国军方花了将近3个月时间找到了它,并且把它打捞出水,也完好无损。

  布鲁金斯学会说,在那次事故中,美国花了1.82亿美元进行打捞、处理核废料和进行赔偿。(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