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旅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形成制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6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王绍波、记者唐勃报道:8月30日,沈阳军区某高炮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委会令人耳目一新。一个小时的会议讲的是兵情,议的是兵事,解的是兵难。由政治部整理上报的基层文体器材损坏不能及时修复、战士自学时间太少等10余个涉兵难题在会上一一得到解决。据旅政委陈世江介绍,类似这样的专题研究为士兵解决问题的会在该旅已经坚持了10年。

  10年前,该旅由于民主空气不浓厚,导致基层来信增多,尤其是基层官兵长期盼望解决的难题得不到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群关系、官兵关系和部队建设。旅党委“一班人”感到,领导心中只有装着士兵,士兵心里才能想着部队建设。于是,旅党委决定把为兵解难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建立落实机制。他们为每个连队设立了意见箱,在机关安装了热线电话,要求党委常委深入基层听取官兵意见。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提交旅党委会专题研究,限期解决。解决方案一旦确定,便由专人负责跟踪问效,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在该旅,专题研究为士兵解决问题的会和“议军会”、“议管会”、“议训会”一样受重视,定期举行,雷打不动。前几年,战士们提出的大多是看病难、吃水难、上厕所难等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各级很快予以解决。近年来,战士们所提意见的层次越来越高,反映较多的是业余文化生活质量、民主权力和学习成才需求等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哪一方面的问题,只要合情合理,旅党委都会认真对待,逐一解决。官兵的意见有的还成了旅领导调研的课题,成了旅党委科学决策的依据。党委决策注意采纳基层官兵意见,使该旅党群关系、官兵关系越来越密切。

  旅党委真情为兵,激发了全旅官兵的政治责任感,他们在客观反映部队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同时,积极为党委机关献计献策。10年来,有千余名官兵提出合理化建议数百条,绝大多数被采纳,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该旅先后6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5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