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摩步师装备部部长蒋北建功装备保障一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6 解放军报

  周晓波 贾爱国

  沈阳军区某摩步师装备部部长蒋北,勇立变革潮头抓装备工作,他组织编写的《师团装备战备实施细则》被军区推广,提出的“单元化组配、模块化编组、信息化支援、野战化保障”等思想受到总部专家组肯定;有4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奖。

  让新岗位发出新光彩

  2002年,蒋北上任伊始,武器雷达装备野战维修改革试点任务接踵而至。面对全新的课题,到底要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标准,谁心里也没有个谱。蒋北提出用战法研究牵引保障法研究、再用保障研究成果指导维修改革的路子。在他的带领下,围绕未来作战,形成了与之相配套的6种作战样式的保障法,提出了“单元化组配、模块化编组、信息化支援、野战化保障”等思想。并制订了《摩步师通用武器雷达装备维修保障平战一体化管理规定》,分别从人员职责、组织机构编成、装备训练管理、维修器材保障等14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对师、团的修理工间进行了野战化改造,实现了机具设备野战化、箱组化、集装化、便携化,达到了“打开箱子能修、装上箱子能运”的要求,使机工具器材平时便于保管、使用,战时便于携带、操作。

  让新装备发挥新效能

  一个车炮场日,蒋北带着两名助理员来到某团车炮场检查。他让人脱去炮衣,拉了一下炮栓,但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拉不开。检查后发现竟然是炮栓装反了,接连看了6门火炮,竟然有3门火炮的炮栓被装反……

  炮栓装反,谁之过?错就错在使用分队不会装、保障分队不指导、机关人员不检查。针对炮栓装反的问题,蒋北要求部队每个车炮场日拿出2个小时组织新装备知识学习。同时,请装备生产厂家和院校的专家到部队巡回授课,并组织人员编写教材。几年来,累计聘请80多人次到部队传授新装备知识;编写了500多本教案,制作了180多个多媒体课件。与此同时,还培养了30多名“用修双能、多专多能”型的“全才”,全师80%的专业技术军官达到了拿起电台能指挥、操起工具会修理,85%的机关干部具备了新老“六会”技能。

  让新任务有新起色

  去年深秋的一个傍晚,连续机动4个小时的车队休息片刻后准备继续前进,可是,一辆新配发的牵引车怎么也打不着火,人推车牵,忙活了半个小时也没有修好。此时,应急抢修组在距故障车20公里处抢修装备,远水解不了近渴。蒋北灵机一动,何不来个远程技术支援。通过电台,抢修组与现场人员进行了沟通。在抢修组的指导下,故障很快被排除。这件事,给蒋北很深的触动,他决心探索新的保障指挥、力量运用和保障方式与手段。

  蒋北带领课题组按照“网络平台、分布指挥、扁平配置、远程支援、全资可视、需求预测、智能决策、实时调控、精确保障”的要求,建立了装备保障数据库,并自主研制了交互式电子维修手册、信息化装备保障分队单兵马夹和通用车辆战损评估系统,极大地拓展了装备作战指挥信息平台的功能。现在,信息传输速度缩短,装备指挥效能大大提高。(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10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