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科研保障当尖兵——北空某军械修理厂提升保障能力纪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6 解放军报

  王道华 邓勇

  始建于半个世纪前的北空某军械修理厂,始终坚持面向部队、服务战备、保障一线,曾出色完成了国土防空、机动作战、实战演习和战备值班等任务。近年来,他们瞄准未来信息化战场,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增强保障能力,先后发明、研制了26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被总装备部确定为新品定点研制单位。

  超前谋划提升科研能力

  军事变革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军事斗争准备和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全新要求,厂党委深刻地认识到:在新军事变革大潮中,必须发挥长期以来积淀的技术优势,以创新求发展,超前谋划,在维护保障领域力拔头筹。

  为了适应雷达部队机动作战需要,该厂承担了研制雷达抢修车的任务。在一没有资料,二没有可借鉴实物的情况下,他们深入一线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设计出可行性方案,以绝对优势在竞标中拿下了这一研制项目。新装备的研制开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时间紧、任务重,又赶上“非典”肆虐,购置器材不便,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奋战两个多月,顺利完成了改装任务。为检测该车的实战性能,副厂长陈河业带领技术人员全装拉动对抢修车进行测试。经专家审定,该车各项性能指标完全符合实战需要,大大提高了雷达阵地抢修能力。

  在加快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步伐中,该厂还突破单一维修保障模式,探索出修供一体的新保障模式。几年来,他们攻克了“某型系统雷达二次电源国产化”、“某型雷达成套调试设备”等一批科研课题。目前,该厂承担了6种新型雷达、5种型号地面装备车辆的修理任务,并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论证和国家军队标准体系认证,成为同行业中首批同时通过两大体系论证的单位。

  战场牵引锤炼保障硬功

  车轮滚滚,战机轰鸣。一场以现代战争为背景的实战演练,进行得如火如荼。突然,某新型雷达屏幕出现一片雪花,转瞬即陷入了瘫痪状态。专家保障小组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无法让雷达正常工作。厂长汪涌接到演习指挥部求援电话后,立即安排工程师王能辉连夜飞赴千里之外的演练现场排故。经过抢修,雷达很快恢复正常。

  专家解决不了的难题,缘何该厂技术骨干能够“手到病除”?这得益于该厂以战场为牵引,不断锤炼服务保障硬功的指导思想。他们一改沿袭已久的传统做法,主动派车、派人深入基层维修,将保障延伸到一线。

  在继续保持为部队进行远程故障诊断的基础上,由厂领导和技术人员联合组成的修理分队每逢训练旺季,就会出现在戈壁深处、大山之巅。他们每次都要在全区范围内,对维修过的装备逐一检修和走访,发现故障立即抢修。据统计,近两年来,该厂先后组织近千人次到部队巡查维护,现场为部队解决技术难题近百个,采取阵地带教、车间实习等方式为部队培训业务骨干上千名。

  具备过硬的保障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军队信息化建设。他们投资上千万元改造厂房,添置各种测试仪器和修理设备,改进和增加了导弹维修生产线。并对主修装备的配套零部件进行研制开发,实现了进口装备易损、急需、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供给,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习的保障任务。截至去年底,该厂已连续11年被军区空军评为先进修理厂。

  追踪前沿搭建展示平台

  几年前,研究生袁宏伟怀揣毕业证书和献身国防的理想来到了军械修理厂。厂党委在宿舍紧张的情况下决定给她腾出一套两居室住房。袁宏伟一来到厂里,就备受感动。几年中,她充分发挥知识优势,挑起了科研重担,多次主持革新项目取得成功,获得了科技进步奖。

  武器装备的更新和发展,是军队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给人才创造最佳成长、创业环境,该厂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托,以专业人才为基石的发展战略。厂长汪涌说:“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我们不但要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更要为人才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3年来,他们共从地方院校引进专业人才90多名,与空军雷达学院、空军导弹学院达成了人才培养协议,每年选派骨干到军地知名院校和企业取经、淬火。他们实行浮动式工资政策,鼓励技术拔尖的行业带头人,设立厂长特殊津贴、新型装备试修奖、技术革新奖等多个奖项,打破了论资排辈的陈旧模式,一切凭能力和政绩量用。

  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装备维修的质量监控、野战抢修、快速保障等课题,深入开展科研和技术革新活动,涌现出高级技师秦三根、助理工程师李晓梅等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35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26项成果应用于维修实践。(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