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导弹团党委依据法规提高基层党支部自建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6 解放军报

  伍轶 刘志勇 本报特约记者 宋方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南空某导弹团基层连队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明显加强。目睹这一变化,团党委书记冯嘉庆欣喜之余,就如何提高党支部自建能力,向记者介绍了发生在该团的一件事——

  班长人选“难”住支委会

  年初,这个团某营指挥连警卫班班长出现空缺。没想到,支委“一班人”却为此犯了难。

  原来,一级士官小王曾是团警卫排的班长,因机关精简分到指挥连,代理警卫班班长。他骨干作用发挥好,警卫班面貌很快焕然一新。就在党支部考虑小王“转正”的时候,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标图班班长小卢毛遂自荐要当警卫班班长。小卢平时表现不错,群众反映也好。究竟让谁担任警卫班班长呢?支委会多次讨论,觉得两名战士各有优长,实在难下决断。无奈之下,他们准备将小王与小卢同时作为警卫班班长人选上报,让营党委“拍板”。

  基层为什么不会用“权”

  配备骨干,本是连党支部就可以决定的事情,为什么指挥连却把“权力”上交给营党委?团党委举一反三,联系一些连队党支部工作缺少主动性,遇到敏感事务就回避、推诿等不良倾向,对此进行了“把脉”会诊。

  基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依赖思想。一些基层党支部支委认为,遇到“拿不准”或“难决断”的事,加强请示汇报总不会错。也有官兵表示,一级有一级水平,让上级把关可以减少“走弯路”。

  机关自觉不自觉地喜欢越俎代庖。有的部门领导坦率地表示,许多事情如果坐等基层拿意见,就会影响办事效率。有的机关干事甚至认为,适当收一收基层的权力,便于部队从上到下的管理教育。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团党委“一班人”逐渐达成共识:基层之所以不会用权、不善用权,在于基层把经验当成了惯例,机关把习惯当成了规矩———从某种程度上说,上下都缺乏按法规办事、依法规运行的意识。

  突出能力建设这个根本

  为改变这种状况,团党委根据《政工条例》、《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围绕能力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他们利用各种机会重申两条规定:基层应有的推荐权、选举权、工作调整安排权等,机关不得随意插手和改变;基层日常生活工作,一律由基层自主安排。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常委辅导授课、发放辅导材料自学、组织基层干部轮训等形式,指导连队干部学习领会各种法规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针对一些基层党支部换届调整不久,部分支委工作经验不足等具体实际,团党委机关抽调骨干力量,与各营党委一起深入基层,结合具体问题实施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

  曾经为谁当警卫班长而犯难的某营指挥连党支部,在蹲点团党委常委、副政委郭钧全指导下,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最终决定由小王担任警卫班班长,小卢继续任标图班班长。支委分头谈话后,两人高高兴兴地接受了这一决定,工作劲头比以前更足了。编辑点评上下联动促进法规落实

  董强

  谨小慎微,该行使的权力不敢行使;或者怕得罪人,而将矛盾上交……诸如此类的做法不仅降低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还会削弱党组织在本单位的核心领导作用。消除这些不良倾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上下各负其责,认真抓好法规制度的落实。

  上级带头依法办事,既要为部队做出样子,还要对下级加强检查指导,及时解答疑惑,并能发现和纠正偏差。下级依法开展工作,既要在规范程序上下功夫,还要做到不患得患失、不回避矛盾,用好该用的权力,尽好该尽的责任。法规制度落实好了,不正常现象才会越来越少,部队战斗力才能有明显提高。(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