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七医院党委学习贯彻《党委工作条例》从本级抓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6 解放军报

  张国清

  作为担负特殊任务的军队医院,三○七医院体制编制上横宽纵短。院党委从实际出发,坚持从本级抓起,从点滴做起,狠抓党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院党委书记刘庚寅表示,只要严格落实《党委工作条例》,就能不断提高党委工作能力,确保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坚持根本原则——贵在平时下足功夫

  今年5月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宁安和吉林省敦化哈尔巴岭等地相继发现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奉上级命令,该院内二科副主任张锡刚等4名党员冒着高温酷暑,连续作业40多天,出色完成了现场挖掘的医学保障任务。上级党委认为,关键时刻人人有过硬表现,得益于三○七医院党委把功夫下在了平时,坚持不懈地强化军魂意识。

  “党委工作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为了让《党委工作条例》这一规定入脑入心,三○七医院党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利用召开科室支委会、党员大会等时机,邀请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从理论上讲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然性和重要意义;结合组织生活安排党员进行条例问卷测试,弄清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存在哪些模糊认识;开展“坚定信念跟党走,立足岗位写人生”征文活动,引导官兵把军魂意识渗透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在“争先创优”中加深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认识和理解。

  学习中,全军放射病研究治疗中心主任、内一科党支部书记艾辉胜由衷地表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坚持好了,干工作的方向就不会偏,劲头就不会减。加强能力建设——在行动中固强补弱

  5月下旬,总后卫生部下发了“关于纠正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通知。医院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很快制定了7条具体措施。院党委副书记罗卫东表示,贯彻执行上级的决议、命令、指示,是全委会和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落实《党委工作条例》就应该在具体工作中有所体现。近5年来,该院获批两个全军专科中心,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医护人员达到半数以上,大型医疗设备总值达到了5年前的两倍。如何继续保持这种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党委“一班人”认真对照《党委工作条例》规定的“五种能力”,在认清差距中确定了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科学判断形势能力和加强自身建设能力3个重点。

  为此,院党委加大了对医疗资源整合、学科建设规划、医疗质量建设等重要业务工作的分析研究,改变了以往“政治工作大事小事都上党委会,业务工作提交党委研究决策不够”等习惯性做法。与此同时,他们发扬“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了医疗质量建设、学科人才建设和基础性专业建设。分管这些具体工作的班子成员在尝到甜头后表示,用《党委工作条例》固强补弱,必须抓好学习与运用、规范与创新、原则与细化的结合。抓好制度落实——目的在于规范工作

  7月中旬,医院召开党委扩大会,报告上半年工作。医护人员反映,此举不仅强化了党委成员的法规意识,也强化了全体党员的监督意识。医院党委“一班人”深有体会地说,只有落实好法规制度,党委工作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科学化规范化。

  为严格落实法规制度,院党委根据《党委工作条例》关于议事和决策的“八个步骤”、“七条原则”,重新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做到与条例相符的抓好落实,不符的坚决废止,没有的尽快建立健全。条例规定常委会“讨论重大经费开支、重大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他们细化为“审定预算内50万元以上的大宗物资、大型医疗仪器设备采购,预算外10万元以上的开支项目必须提交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使原则性规定有了具体的操作标准。

  诸如重大事项如何按规定实行投票表决、述职述廉怎样坚持经常化等具体问题,医院党委也逐一进行了探索。党委成员普遍感到,通过学习贯彻《党委工作条例》,有了3点明显变化:一是对党委集体领导与首长分工负责的关系把握更准了,二是对党内角色与行政职务的区别更清了,三是参加党委会与办公会的感觉不一样了。(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