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勇无畏写忠诚——武警宿迁市支队维护群众利益纪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6 解放军报

  驻守在洪泽湖畔的武警江苏总队宿迁市支队组建7年来,官兵牢记使命,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上一线,打头阵,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下不朽功劳。支队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连续6年被武警总部评为“三无”单位,被司法部、武警总部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洪泽水清清,卫士写风流。支队官兵一个个平常而又动人的故事,让人从中感受到他
们的英勇无畏,感受到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

  今年5月1日晚8时许,宿豫县中队官兵突然听到“轰轰”两声巨响。紧接着,拳头大的砖瓦、石块,雨点般砸向中队俱乐部的房顶、门窗。栾中队长“腾”地从座位上跳起,箭一般冲出房门,抬头望去,只见西北方向一团巨大的浓烟升起,距中队200余米远的一座大厦出事了。

  “嘟……”一串刺耳的紧急集合哨后,中队官兵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果然,大厦一楼外侧墙面炸出了一个5米见方的大洞,一股浓烈刺鼻的煤气味直钻鼻孔,看来是煤气罐爆炸!

  是否还有煤气钢瓶?如果不清除,再次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栾中队长带领党员、班长冒着随时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冲进地下室,抱出了2只煤气瓶和8只煤气罐。

  在随后赶到的公安、消防人员密切配合下,他们赶紧从瓦砾下救人。此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让一个可能生还的人丧失得到救助的时机。工具不够,他们就用手扒,指头磨烂出血也浑然不觉。整整6个小时激战,他们用鲜血和汗水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将灾难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在庆功表彰大会上,市领导满怀敬意地赞叹:“是你们这支部队最先到达现场,最先控制灾情,表现也最勇敢!”二

  宿迁是古泗水国。这里埋藏着许多汉代的珍贵文物。

  “要想富,盗古墓,一件顶个万元户”,巨额利益让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铤而走险。他们大肆地挖盗古墓,盗窃和贩卖文物。于是,武警官兵闻警出击,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和震慑偷盗、倒卖文物的不法活动,展开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泗阳县三庄乡是盗窃、销售文物的主要地点。去年底,机动中队以及泗阳县中队官兵与当地公安干警一起秘密开进三庄乡,掌握了盗墓团伙所有秘密联络点、销售点和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分子30余人,收缴流落民间的文物160件,他们随后突袭各古墓群,当场抓获盗墓分子12名。

  首战告捷,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留下两组人员留守警戒,协助文物专家挖掘鉴定出土文物;剩余人员则分成若干个战斗小组,乔装打扮成当地百姓或收购文物的商贩潜伏于各古墓附近。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他们共抓获犯罪分子65名,沉重打击、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有关专家对此由衷地称赞:“在打击不法行为、保护文物的行动中,武警官兵功不可没!”三

  今年5月17日晚,机动中队战斗小分队官兵奉命在某收费站附近设卡执勤。21时20分左右,一辆天蓝色面包车迎面驶来,排长杨亮上前盘查时,发现驾驶员神色紧张,夹烟的手指头微微颤抖。这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于是他要求车上人员立即下车接受检查。

  此时,车内突然传出“救命救命……”的呼救声,同时面包车车门忽然打开,从里面蹿出三男一女,驾驶员也试图从副驾驶一侧的车门逃跑。“不许动!”杨排长断喝一声,照准第一个冲出车门的大汉脑门一记直拳,大汉随即倒地。随后蹿出车门的犯罪嫌疑人企图夺路而逃,被另一战士三拳两脚制服。车子另一侧,战士文永也将驾驶员擒在胯下。整个战斗过程不到一分钟,四男一女5名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擒获,车内一个淮安籍女子被解救。经过公安机关突审,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绑架人质的目的是敲诈勒索钱财,没想到会栽在武警官兵的手中。

  这一事情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人民群众对武警官兵给予高度评价:“武警官兵真是咱老百姓的‘保护神’。”(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5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