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依托国民教育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03 解放军报

  编者的话 今年7月15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亲切致信勉励清华大学首届毕业国防生。江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献身国防事业的广大青年学子的巨大鼓舞,也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这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工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全军根据江主席指示和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规定,积极探索军队干部由军队自己培养和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并举的路子,使依托培养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
提高、政策制度日臻完善的良好局面。实践充分证明,必须继续抓好这项工作,使之为解决我军人才方面的突出矛盾,满足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发挥更大作用。为军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希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我校与军队有关部门签订了联合培养军队干部的协议,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教育部等部门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成为首批招收国防生的试点院校之一。2000年,我校首批招收国防定向生。今年7月,我校首届成建制的国防定向生班顺利毕业,51名同学全部履行协议,愉快地踏上了从军报国之路。毕业前夕,同学们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给江泽民主席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在清华的学习体会。7月15日,江主席给同学们回信予以勉励。江主席的复信不仅使首届国防生们深受鼓舞,而且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全校师生员工更加努力地做好国防定向生的培养、教育工作。

  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明确提出,建设一流大学必须要把体现时代内涵、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是我国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把选拔、培养国防定向生,为军队和国防部门输送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作为清华大学义不容辞的职责,并自觉纳入到学校的重要工作中去。

  建校几十年来,清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少人在军队和国防事业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受到党和国家表彰的23名“两弹一星”元勋中,就有14位是在我校学习或工作过的校友。清华毕业生中,已走出了36位将军和一大批在军队国防建设岗位上做出成绩的骨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特点,通过定向生等新的方式,有效地为国家国防事业的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后备人才,是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承和发扬清华服务军队和国防事业优良传统的实际行动。

  我校专门成立了国防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亲自到系里、班里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与学生座谈,并指派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杨振斌直接指导、主抓这项工作。国防定向生班所在的电子工程系、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的系主任、党委书记对国防班的工作了如指掌,并帮助有关工作人员和同学们解决了许多具体困难。为在高考中做好国防定向生的招生选拔工作,学校精心安排招生计划和招生地区,并专门召开有关省区的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介绍国防生选拔的要求与特点,从国防生的来源上做好工作。在部队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们组织国防生到部队和国防建设第一线参加社会实践,了解部队,转变了一些同学在思想上对部队的模糊认识,使同学们深感部队和国防事业急需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到部队工作将大有可为。

  目前,我校在校国防定向生总数达332人。我们要继续做好国防定向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努力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名词解释

  依托培养:是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简称。依托培养,主要目的是借助普通高校教育资源优势,采取在普通高校招收选拔国防生、直接接收普通高校毕业入伍和组织军队现役干部到普通高校学习深造等方式,为军队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国防生:是指与军队签订协议毕业后到军队工作、享受国防奖学金的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国防生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由军队依托普通高校根据教育部和总政治部联合下达的招生计划,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大学本科以上学生;二是按照计划从签约普通高校低年级学生中选拔的在校大学生。

  选培办:是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的简称,是军队派驻地普通高校从事选拔培养军队干部的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根据有关规定选拔培养国防生。选培办接受军队派出机关的领导和管理,业务上接受军队有关职能部门和高校的双重领导。充分开发利用国民教育资源

  总政干部部培训局局长 齐三平

  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工作,是在军委江主席的直接关怀下开展起来的。江主席明确提出“军队生长干部要逐步走开军队自己培养和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并举的路子,从更大的范围选拔高素质人才”,为培养大批新型军事人才指明了方向。2000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标志着我军干部补充和培养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人才资源的“富矿区”。充分利用普通高等教育的人才资源和知识优势培养军队干部,是加速我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选择,对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强军,全面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按照《决定》要求,军队主要采取培养国防生、直接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选送军队干部到普通高校进修深造等方式培养干部。做好依托培养工作,必须面对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必须注重人才的培养质量。在普通高校招收、选拔国防生,可以较好地解决军队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人才接收不足的矛盾,可以将选拔培养工作延伸到招生阶段和大学生在校学习阶段,有利于确保军队有稳定、可靠的高素质人才来源。目前,军队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3所高校签订了依托培养协议,共招收选拔国防生26000余名,已有3400名国防生毕业补充部队。国防生在完成与本校同期入学学生相同课程学习的同时,接受军政训练,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军人作风。因此,他们既掌握了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也具备了一定的军政素质,携笔从戎、献身国防事业的思想更加牢固。这次给江主席写信的51名清华大学国防生,就是他们的代表。

  美国从1916年起,就利用地方高校培养军官,并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下来。我军依托培养作为一项崭新事业,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取得了很大成就,已经为部队培养输送大批大学生干部,对于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依托培养是做好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础性工程,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希望工程”。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江主席关于步子要迈得更大些,思路更开阔一些的指示要求,以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人才需求为牵引,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制,不断扩大国防生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挺立军事变革潮头

  第二炮兵某旅技术营副营长 曾满军

  在清华大学首届国防生即将毕业之际,军委江主席在百忙中写信给予勉励。我们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1997年,我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入伍7年来,我先后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基层主官,被第二炮兵评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学雷锋先进个人、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候选人,荣立三等功2次。回想我个人之所以能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很快由一名地方大学生成长为作战部队合格的基层指挥员,体会颇深:要在部队建功立业,就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军营里条件艰苦,尤其是第二炮兵部队大多驻在深山沟里,但从事的事业非常神圣,在这个事业中,每个人都可以大有作为。要在部队建功立业,就必须练就过硬的军事技能。因此,入伍以后,我始终把学好导弹专业技术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坚持从零开始,苦学苦练,很快由一名导弹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骨干。几年来,我还根据学习心得,编写整理了《某型号导弹专业技术简明教程》等共计10多万字的技术资料。几年来,我还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带兵之道,先后认真研读了《士兵心理》、《管理学概论》等大量书籍,写下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着眼于提高自己的组训能力,探索了一条“理论学习与问题研究相结合、集中训练与个别帮带相结合、实装操作与模拟操作相结合”的训练路子,提高了连队的军事训练水平。任排长,排荣立集体三等功;任连长,把一个后进连队带成了先进连队。

  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江主席的号召,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大潮中不断砥砺自己,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磨砺中茁壮成长

  北空某团机务中队副中队长 王敬昌

  这些天里,我的心情始终处于亢奋和激动中:江泽民主席写给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回信,使我在心灵深处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1999年7月,我从天津大学毕业时,义无返顾地携笔从戎。可当我带着美好的憧憬和报国从军的热情,来到地处内蒙古乌拉山下的军营时,没想到迎接我的却是“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恶劣自然环境,以及“起早贪黑,风吹日晒,辛苦操劳”的机务工作。面对现实,我那颗曾经热血沸腾的心一下降到了冰点。那段时间,我在无数个夜里辗转难眠,彷徨而迷茫,失望而恐惧。单位领导和战友看出我思想上的不安和躁动,纷纷找我谈心。

  机务副团长、大队长等老同志扎根边疆十几年的亲身经历,让我领略了他们那种平和与超然,使我在一次次痛苦和失落中奋起;领导和战友的谆谆教诲,让我颓废空虚的心灵慢慢充实,精神境界跃升到新的层次,以积极心态全身心投入到部队工作中。实习带教期间,我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像小学生一样从点滴学起。面对飞机错综复杂的管路、线路和成千上万个部件,我对照维护规程,围着飞机一遍一遍地熟悉每一个部件,掌握每一个管线路的分布。反复练习装伞、更换轮子、加油、充气、拉牵引杆等飞机维护基本功。3个月后,我在同批学员中第一个担任机械师,放了“单飞”。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次站在飞机面前进行独立维护时,特意定了定神,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

  此后,我在熟练掌握机械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学习特设、无线电和军械专业知识,做到了遇到问题能联系起来分析判断,被中队官兵称为“排故多面手”。

  入伍4年来,我先后发现并排故130多起,维护的飞机被团评为“样板机”,被军区空军评为优质安全飞机。

  多年前,当我以年轻人的冲动和执着选择军营的时候,我相信我是真诚的。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反复体会江主席写给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回信中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感到自己也是真诚的。让理想在军营闪光,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基层是成才的舞台

  广州军区某师侦察科参谋 刘金成

  读了江主席给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回信,我非常激动,备受鼓舞,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我是1999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穿上绿军装的。从此,我的人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有人说部队艰苦,部队紧张,部队不自由……我不敢苟同。哪里不艰苦?哪里不紧张?哪里才自由?不管是地方工作还是海外求职,不管是超级白领还是国家公务员,要称职、要成功、要干出点名堂,都得敬业,都得吃苦,都得紧张,都不自由。道理很简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怕苦怕累怕紧张的人,在哪也不行。基于这种认识,我在基层的磨炼中,吃了不少苦,但从来不怕苦,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

  基层是成就事业的舞台。关键是自身素质硬,模范作用好,我带的连队干什么都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再艰巨的任务也不怕。集团军游泳比赛,我们连一下子出了8个尖子,比人家一个旅团还多;篮球比赛,我们连代表直属队打遍机关,所向无敌;“三无教育”,我们连不用操心,大伙儿自觉自律,像维护“家风门风”一样地维护我们连队的形象。我们连总是受到上级的表扬与肯定,我在基层越干越有劲。

  拥有戎马倥偬的军人岁月,我觉得是我的幸运。因为我热爱军营、热爱战士,一个充满爱的军营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我已经到师机关任职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还会一如既往,爱心永驻,以江主席的回信为动力,不断地鞭策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本组稿件由陈先平、王道华、李建文整理总参大学生训练大队学员———把报国之志化作练兵动力

  本报讯鲍廷祥、李庆民报道:连日来,总参大学生训练大队新入伍的大学生学员,认真学习座谈江主席致清华大学国防生的信,纷纷表示要把从军之志、报国之情转化为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动力,努力提高军政素质,忠实履行使命。

  正在参加集训的清华大学首届国防生齐炜胤,手捧着刊登江主席回信的报纸,深情地回忆起了他们班全体同学给江主席写信汇报思想时的情景。他说:“这些天,江主席的谆谆教导一直萦绕在耳旁,使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决心沿着清华14位‘两弹一星’元勋光辉的足迹,献身国防,走好从军之路。”西藏大学毕业生祥瑞读了江主席给清华学子的信激动万分,当天便向组织递交了决心书,表示一定要牢记江主席的嘱托,努力学习军事技术,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中国科技大学选培办———高标准严要求培养国防生

  本报讯薛劲松、李玉明报道:江主席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导,是对广大国防生的最大鼓舞和鞭策。连日来,中国科技大学选培办公室利用网络优势,在“后备军官网站”及时发出了学习通知,号召全体国防生以此为新的动力、新的要求、新的起点,努力学习,不辱使命。

  在国防生招生中,他们始终坚持招生就是招干部、招人才、招专家的基本思路,本着对军队、高校负责,对每一个考生负责的精神,绝不降低标准。学校招生委员会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严格录取工作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接受当地招生主管部门、省军区及社会的监督,严把招生录取质量关。至今,中国科技大学已招收国防生数百名,由于选拔严格,没出现任何问题,受到总部机关的充分肯定。复旦大学按照部队要求———探索国防生教育管理新路

  本报讯孙思敬、朱圣涛报道:复旦大学武警国防生看到江主席给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回信,深受鼓舞,决心以江主席的教诲与勉励为动力,勤奋学习、刻苦训练,为献身国防事业打好基础。

  1999年6月,复旦大学开展了选拔培养国防生工作。5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积极探索国防生教育管理新路,坚持围绕政治合格要求强化思想教育,坚持围绕军事变革要求拓宽知识面。他们还按照部队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注重抓好专通结合、文武结合、学用结合,形成了结构更趋合理、内容更趋系统的课程体系。同时,他们注重加强行为引导,努力塑造国防生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注重从生活作风入手抓养成,使每一名国防生争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勤奋学习的模范、品德高尚的模范。郑州大学国防生———以优异成绩书写合格答卷

  本报讯卫东、玉明报道:8月底至9月初,数百名郑州大学国防生在济南军区某部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暑期军政训练,江主席给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回信在这些国防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国防生们纷纷表示,清华大学国防生能做到的,他们一定能做到。军训期间,他们先后进行了队列基础训练、国防知识和传统教育、参观战斗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的部队、体验行军拉练和实弹射击等。国防生陶珂说:“军政训练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接触部队、了解部队、接受锻炼的机会,通过学习江主席的回信,同学们更受鼓舞,大家始终抱着刻苦训练、磨炼意志的态度,以极大的热情完成了这次训练任务。”

  军训中,许多同学的脚都磨出了泡,脸晒破了皮,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以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各科的训练。在实弹射击中,人人都取得了优秀成绩。(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5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