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清醒的美国人:美国不再是理想主义灯塔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7:52 人民网

  李学江

  在“9·11”3周年之际,世界掀起了一股铺天盖地的反思浪潮。在这股浪潮中有两个悖论颇为引人瞩目:一个是这个世界怎么会“越反越恐”;另一个是,为什么原本令人同情的美国在世界各地招致了如此普遍的厌美、反美情绪。

  这后一个悖论颇令美国人大惑不解,以至于美国政府不能不给个说法。当权的新保守派的解释是,恐怖分子和伊斯兰激进分子之所以反美,是因为他们憎恨美国的民主制度、美国的价值观和自由生活方式,嫉妒美国的强大与繁荣。然而,这一说辞在事实上似站不住脚,因为厌美反美情绪并不限于中东地区和伊斯兰国家,它无法解释为什么与美国有着相同民主制度、共同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并同样富裕的欧洲各国也同样弥散着浓重的厌美反美情绪。据皮尤研究中心不久前的一次民意调查发现:欧洲盟国对美国同样印象不佳———62%的法国受访者不喜欢美国,而厌恶美国的德国受访者也占到了59%之多。既如此,这一现象已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来,各国媒体对此有不少精辟的剖析,譬如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令阿拉伯人愤恨不已;美国在反恐、人权和反扩散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令他国颇为不平,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与穷兵黩武、傲慢自大与目中无人都招人怨恨,如此等等。应该说,这些论述从一个个侧面揭示出了反美情绪的种种缘由,而这些探讨得出的结论也近乎一致,即认为招人憎恨的并非美国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而是缘于美国的对外政策。这些分析无疑有助于帮助美国认清问题的症结所在。

  其实,美国并不乏清醒者和有识之士。《华盛顿邮报》日前刊出的一篇专栏文章《哥白尼式外交政策》就颇为发人深省。文章一开篇即写道,“我们美国人的思维模式有时类似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也就是说,我们将美国视为宇宙的静止的中心,认为其他国家和事件都围绕着我们旋转。”接着文章引述了布什总统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接受提名时的讲话,布什说,“我们受到来自繁星之上的感召,要成为自由的代表……我相信美国收到了感召,将在新世纪领导自由的事业。”文章写道,布什坚信上帝赐予美国美好的祝福———使之成为马太福音中耀眼的“山巅之城”———同时赋予其领导世界的相应责任。

  然而,作者笔锋一转,接着指出,“美国的问题在于,我们心目中的自身形象和世界其他人民对我们的看法之间存在偏差。在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民众眼中,美国不再是理想主义的灯塔,而是危险的存在。”文章指出,“无论美国多么强大而重要,它都不是世界的静止中心。很多其他国家都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它们拥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不容忽视”;“我们首先需要承认,无论美国得到怎样的祝福,上帝都没有赋予我们对别人指手画脚的权力。美国一旦抱有这种态度,便很容易制造敌人”。作者最后建议“在这个政治旺季,请学一学哥白尼精神”,抛弃自我中心主义。作者认为,也许这样才能更好地遏制恐怖主义敌人,而赢得更多的朋友。

  很清楚,作者认定,是美国大为膨胀的“自我中心”论和“天赋使命”感导致了对外政策的霸道和鲁莽,招致了他国人民的反感与厌憎。文章的过人之处在于挖掘了隐于美国外交政策背后的深层根源,而且切中要害,可以说是一篇颇有见地的高论。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