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称潘基西峡谷有车臣叛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7:24 解放军报

  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里查德-麦尔斯13日在格鲁吉亚内务部向记者表示,在潘基西峡谷附近还盘踞着一些国际恐怖分子和一定数量的车臣武装分子。

  麦尔斯表示,在格鲁吉亚领导人恢复对潘基西峡谷控制前,那里还盘踞着几名国际恐怖分子。但他指出,格鲁吉亚政府在采取一系列反恐措施后,恐怖分子的数量大幅减少,减少约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格鲁吉亚负责调节冲突的国务部长格奥尔基-哈印德拉瓦13日在莫斯科表示,潘基西峡谷没有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他指出,有关潘基西峡谷可能有与别斯兰人质事件有关的武装分子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

  哈印德拉瓦表示,潘基西峡谷问题早在几个月就从格鲁吉亚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撤除了。他指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同俄罗斯在格俄边境地区进行联合行动,不可能有人从潘基西峡谷进入俄罗斯境内。

  此前俄媒体报道称,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不久前表示,有人已向俄罗斯宣战,俄保留进行任何形式反击的权利,其中包括对境外恐怖分子基地发动突然的、先发制人的打击。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打击哪个国家。不过,第一个目标实际上不言自明,那就是车臣武装分子的集结地--格鲁吉亚境内的潘基西峡谷。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列夫-米罗诺夫10日表示,别斯兰惨剧可能与格鲁吉亚同南奥塞梯之间的争端有关。

  潘基西峡谷是格鲁吉亚领土,与俄车臣地区毗邻。近年来,俄方认定潘基西峡谷盘踞着大批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这些非法武装分子以潘基西峡谷为基地,向俄领土发动袭击,并逐渐把该地变成车臣非法武装的重要巢穴、训练中心和武器及后勤供应地,而且有外国雇佣军等国际恐怖分子加入其中。在俄方看来,潘基西峡谷的各国恐怖分子对俄高加索地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是车臣战争久拖不决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俄方多次提出要派兵越境剿匪,但均遭到格方的拒绝。(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