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清廷挪用海军经费 北洋水师梦断甲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6: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清廷挪用经费修颐和园的具体数额由于种种原因已无法知晓,但大体还是可以估算出来的。首先就是“昆明湖水师学堂”的创办。1886年奕儇从340万的海军经费中拨出678千两作为“昆明湖水师学堂”的开办费,而水师学堂所培养的学生竟然是为了驾驶两艘小拖船拖带慈禧的御船在昆明湖中游玩。其次是前户部尚书阎敬铭在任时户部的积余约800万两,被慈禧发现后要去修园子了。再一笔就是3000万两的筑铁路的经费。“太后提其余款千余万筑颐和园,大工遂停”。还有一笔是大清借的外债。如1886年向英国汇丰银行借款200万两用于建南海工程;1887年向德国华泰银行借款500万马克合98万两用于建三海工程;1885年向英国怡和洋行借款150万英镑合500万两中有252万两用于颐和园工程。当然,挪用最多的当属海军经费。从1886年起的3年中海军340万两海军开办经费几乎全部被挪用。而每年400万的常年经费以“挪拨”等名义每十时至少提取30万两用于修园子。1885年户部和海军衙门以筹措海军经费为名卖官鬻爵,美其名曰“海防报效捐”共筹措300万两最后也被挪用。再有就是李鸿章以办海军名义让各省督抚认交的款子,其中两广总督张之洞认筹100万;两江总督曾国荃认筹70万;湖广总督裕禄认筹40万;四川总督刘秉璋认筹20万;江西巡抚德馨认筹20万;直隶总督李鸿章认筹20万总计270万两陆续解往天津发存生息,所得息银专供颐和园工程使用。

    以上各笔款项总共不下2000万。如购买“定远”这样的铁甲舰可买11艘;如购买“来远”这样的巡洋舰可买24艘。难怪李鸿章后来也说:“如果海军经费如数拨给,不过10年,北洋军舰甲地球矣”。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