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超勇”舰帮带大副:翁守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全船既没,吾何生为?”

  翁守瑜(1864-1894),字玉如,福建闽县人。“少聪颖,尚气节”。1877年考入福州船政学堂,毕业后,于1881年派赴“扬威”舰实习。次年,调“超勇”舰实习。1885年,充“镇远”三副,旋晋升二副。1887年,调升“超勇”大副。1889年,设立海军衙门,编定海军官制,被保以守备补用。1891年升都司,第二年,补授北洋水师左翼右营守备,充“超勇”帮带大副。

  1894年9月17日,黄海大战爆发。“超勇”、“扬威”两艘弱舰被列于阵脚,遭到日本第一游击队四艘军舰的围攻。“超勇”为旧式木质铁壳军舰,“舱中隔壁,均为木造,施以油漆,粉饰外观”。在敌舰攻击下,“超勇”中弹引起火灾,翁守瑜与管带黄建勋指挥全舰官兵,一面救火,一面抗敌。在烈焰升腾,船体严重右倾的危急关头,“超勇”舰仍发炮攻击敌舰不止,表现了与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不久,日本舰队本队6艘军舰又至,合力聚攻“超勇”,火发船毁,管带黄建勋蹈海殉国。翁守瑜竭力调遣施救,但已无可挽回,船将沉没,随亦投水。“左右援之,参戎曰:全船既没,吾何生为?一跃而逝”。牺牲时,年仅31岁。事闻,诏以参将阵亡例从优议恤,并给云骑尉世袭三代,袭次完时,以恩骑尉世袭罔替。

  弟翁守恭,福建水师“福胜”舰大副,在马尾海战中力战捐躯。翁守瑜有一子:翁忠霖,承袭世职务,由福建武备学堂毕业,任烟台海军学校教官。 (北洋水师网站)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