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国未报告曾生产150公斤金属铀 IAEA深表忧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9月13日披露,韩国原子能研究所在1982年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报的3个设施中,有1个设施曾生产过150公斤金属铀。这一情况很可能再一次引起“核开发疑惑”的争论。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IAEA总干事巴拉迪13日在IAEA定期理事会的报告中,就韩国提炼铀试验和提取钚试验没有做任何通报,表示“非常担心”,他尤其就提炼铀试验表示,在
没有做任何通报的3个设施中有1个设施曾生产过150公斤的金属铀。

  而此前,韩国科技部在解释两起试验的过程中完全没有提及此事,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科技部就此表示,当时天然铀的价格非常高,为了实现核燃料国产化,推进了从含有0.02%铀的磷矿石中提炼天然铀的研究,并进行了试验性生产。

  据科技部解释,从进口磷矿石中提炼出来的大部分天然铀均用作月城原子能发电站的核燃料,剩下的部分进行了转换,在1982年生产了150公斤的金属铀;在2000年的提炼铀试验中使用了其中少量的金属铀。

  科技部表示,在150公斤金属铀中,除在试验中使用的部分和损失部分外,目前还剩下134公斤;韩方在今年7月份向IAEA申报了这一情况,而且IAEA调查团也从上月末至本月初对原子能研究所进行的调查中,证实了这一事实。

  另外,韩国科技部对巴拉迪提及的“未申报的3个设施”表示,估计巴拉迪是指从进口磷矿石中提取生产天然铀的设施和把天然铀转换为金属铀过程的3个设施;这些设施已废弃,IAEA调查团在这次调查中也证实了这一事实。

  科技部还称,金属铀是从磷矿石提取二氧化铀,并把这一粉末状的二氧化铀转换为四氟化铀(粉末状)的过程中提炼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韩国未向IAEA申报的情况具体包括:1982年4~5月期间进行的提炼数毫克钚的试验;2000年1月至2月期间提炼0.2克铀试验;自行生产的150公斤金属铀以及3个生产金属铀设施等。

  韩国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在推进核燃料的国产化研究过程中,显然没有认真履行向IAEA申报的义务。韩国政府为了消除不必要的误解,目前计划通过积极协助IAEA的追加调查,向IAEA明确解释韩国进行的试验是纯学术研究型的试验,而并非故意瞒报实情。(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