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电报道说波兰向德国索要第二次世界大战赔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20 解放军报

  波兰众议院9月10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份决议,要求政府就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人民所承受的损失向德国政府寻求赔偿。外交官们分析说,此举表明两国关系正迅速恶化。

  《国际先驱论坛报》9月11日报道,波兰众议院的这份决议中称:由于德国的入侵、占领和种族屠杀,波兰失去了自由,承受了巨大的物质和非物质损失,但直到现在,波兰都没有得到应有的战争赔偿或经济补偿。

  1939年,纳粹德国闪击波兰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在纳粹占领时期,共有60 0万波兰人遇害,其中包括310万犹太人。

  这份决议还表示,对于任何因1945年波兰边境西移而失去财产的德国公民,波兰不负有任何财务义务。当年在纳粹德国战败后,波兰,以及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将边境线向西推进,并驱逐了大约1250万德国人。

  现在,这些在当年驱逐行动中失去财产的德国人建立起一个民间组织--普鲁士人索赔协会(PrussianClaimsSociety),他们准备通过法庭,要求波兰政府对他们的损失进行赔偿。而这正是促使波兰众议院通过上述决议的起因。

  波兰外交官表示,尽管众议院的这份决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然而波兰总理马雷克·贝尔卡在处理同德国关系的时候,仍然会感到来自国内的巨大政治压力。

  在波兰争取加入欧盟的过程中,因波兰到底能够拥有多大投票权问题争执不下,华沙同柏林的关系曾一度搞得很僵。外交官们认为,现在加入欧盟已经成既定事实,波兰可能会将战争赔款这个曾经是禁忌的问题拿到桌面上。

  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希望大力发展同德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在欧盟即将就新预算进行谈判之前。上周,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曾拒绝了国内要求德国进行战争赔偿的呼吁。在纪念纳粹德国入侵65周年的活动上,克瓦希涅夫斯基发表讲话说:这两个国家为消除误解、克服不信任付出了很大努力。

  另一方面,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在尽力缓和同波兰的关系。上个月,他曾访问波兰,参加华沙起义60周年纪念活动,并表示将建议德国法庭拒绝普鲁士人索赔协会的要求。

  然而这些努力并不能阻止战争赔款问题成为波兰政坛上的主要议题。波兰外交官指出,一些走民族主义路线的政党掀起赔款问题的讨论,是在为新一届国会大选造势。一些德国官员私下里对波兰众议院的决议表示不满,并表示如果波兰坚持要求赔偿,他们也将提出同样的问题。(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