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警告 全球海水正在酸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20 解放军报

  据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发出全球海水变酸的警告。有关官员同时表示,根据科学研究,海水变酸是一个自然发生、同时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如果海水的酸度长期增加的话,将威胁到许多海洋生物的生存,并破坏海洋生态环境。

  在此之前,科学家指出,过去200年间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近一半已溶解到海洋中,致使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影响海洋生物的骨骼和外壳生长能力。文中有关二氧化
碳威胁海洋生物的观点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与争议。

  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伯纳尔指出,从近10年科学家对海水的监测研究结果看,海水中二氧化碳的含量确实上升了,如果海水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再持续增加50年,我们将面临严重的后果。酸化的海水会使许多海洋生物无法生存,这些海洋生物的消失会破坏海洋食物链,从而以人们现在还无法理解或预测的方法改变海洋,改变地球化学构成。

  他同时表示,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可以缓解温室效应对人类产生的影响,是一件对人类有利的事情。但是,海洋吸收二氧化碳是有限度的。据估算,海洋每天吸收的二氧化碳大约有2000万吨至2500万吨。应该说,目前海洋还处于一个缓冲区阶段,也就是说,海洋既能吸收二氧化碳,又不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海洋具有很强的缓冲特性。海水真正变酸之前,还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否则的话,地球的气温会上升得很快。(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