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博士硕士当好战士 总后某大队集训地方入伍大学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50 解放军报

  入伍宣誓仪式举行了,长途行军参加了,枪也摸了,对于总后2004年地方入伍大学生学员来说,他们为期一个月的军政训练已进行了大半。谈到入伍20多天的收获,这群来自全国43所院校的博士、硕士和学士,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身上有“兵味”了。

  在开训之前,总后某大队给从地方入伍大学生学员上的第一节政治教育课,是请军事医学科学院秦伯益院士作《影响中国科技发展的社会政治因素》的专题讲座。这次讲座对
他们的触动很大,让他们第一次深入地考虑自己入伍的使命和肩负的责任。大学生学员王本文说:“科技兴国,匹夫有责。我们是作为知识型人才引入部队的,可以说军队的科技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只把军人当作一份职业,那么这‘兵’就白当了。”

  女学员刘晶以前是学校的节目主持人,是带着一头飘逸的秀发入伍的。没想到,刚到训练队就要把头发剪掉。一开始,她舍不得,更有些不以为然,认为训练和头发没有什么关系。班长把内务条令拿出来给她看,告诉她注重仪容仪表是对军人最起码的要求。她终于明白了其中道理。现在,一头精干短发的刘晶照样在训练队主持节目。

  刘雅文是女学员中体质最弱的,但因不想拖全班的后腿,长途行军那天,她发烧,脸色苍白,可她一直坚持跟着队伍走,直到最后的急行军时才被拉上救护车。说起这些,这位倔强的姑娘说:“我是文工团的,以后要经常下部队给战士们演出,让这点困难吓倒怎么成?我要演给战士看,首先自己要有战士的作风才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