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未来恐怖幽灵——“口袋里的原子弹”(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45 新华网

W79型中子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封存在仓库中的美核导弹

  自上世纪末有核国家签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后,核武器对人类威胁的阴影并未消失,新型的第四代核武器仍在孕育中,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向是,小型化和实战化的新式核武器正向人类逼近。

  未来的小型核武器有可能小到什么程度?有人打比喻说,就像手电筒、手榴弹一般大小,可装在口袋里。

  据英国媒体近期披露,前不久,英国集中数十名物理学家,在伦敦西部的原子武器研究基地秘密进行“小型核武器”相关研究。有专家认为,这标志英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个发展低当量、小型战术核武器的国家,这无疑使人类向可怕的“核门槛”又迈进了一步。

  何为第四代核武器?

  人类从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明原子弹以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至今先后出现了四代不同的核武器。第一代核武器为原子弹,第二代核武器为氢弹,第三代核武器是效应经过“剪裁”或增强的核弹,如:中子弹、冲击波弹、钻地核弹头、电磁脉冲弹等。第四代核武器则是以高能炸药代替核裂变扳机,提供核裂变所需的条件,关键研究设施是民用研究中使用的惯性约束聚变装置。因此,这种武器不受《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限制。

  此外,由于这种武器不使用原子弹爆炸的能量作为核聚变的反应条件,因而不产生剩余的核辐射,从理论上讲,似乎可以作为“常规武器”使用。一些国家正是利用禁核协议的局限性,加紧第四代核武器的研制。

  据悉,目前,已经正在研制的第四代核武器主要有以下几种:当量可调弹头、“合二为一”弹头,(利用核部件插入技术,实现常规弹头与核弹头的相互转化)、干净的聚变弹、反物质弹、粒子束武器、激光引爆的炸弹、核同质异能素武器等。

  在以上这些武器中,标志性的第四代核武器主要有以下几种:

  ——金属氢武器,即:将氢气在一定压力下转化为固态结晶体,然后使其爆炸,其威力相当于目前威力最大的化学爆炸物。

  ——核同质异能素,同质异能素是指质量数和原子序数相同,在可测量时间内具有不同能量和放射性的两个或多个核素,其爆炸能量比高能炸药高100万倍。

  ——反物质武器,主要是利用极少量的物质和它的反物质,如:带正电的电子称为反电子、带负电子的质子称为反质子相互作用,产生巨大能量而引起核爆炸。

  战术核武器——中子弹

  数年前,当《考克斯报告》危言耸听攻击中国“偷窃”美国热核弹头机密情报时,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宣布:“中子弹在一般人看起来似乎很神秘,实际上它是一种特殊的氢弹。中国作为掌握了原子弹、氢弹技术的国家,经过不太长时间的努力就掌握了中子弹技术,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这表明,中国成功掌握了有关中子弹的科学技术。据悉,中子弹同原子弹、氢弹同属于核武器家族成员。中子弹是以热核材料聚变反应产生能量,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因素的低当量、弱爆炸冲击波效应的热核武器。中子弹也称“增强辐射弹”或“弱冲击波强辐射弹”。

  从另种意义上说,中子弹实际上是小型氢弹,它以氘和氚为聚变材料,以尽可能低的核裂变当量弹为“板机”。从而,使氘氚反应及氘氚反应所产生的中子大大增加,裂变反应的其他效应则相对减弱。例如,普通原子弹的核辐射在杀伤破坏因素中所占的比例为5%,中子弹的核辐射在杀伤破坏因素中所占的比例即高达30%。据测算,1枚当量为1000吨的中子弹,在150米高度爆炸时,瞬时核辐射的杀伤半径可达800米,对坦克乘员的杀伤相当于1枚当量为1万吨的原子弹,冲击波对建筑物的破坏半径约为550米,不及原子弹的二分之一。

  中子弹能有效地杀伤人员和对付装甲集群目标,而对建筑物和武器装备的破坏作用则很小,因而是一种战术核武器。中子弹可以用飞机、导弹、榴弹炮来发射。

  有核国家秘密研制中子弹途径不同

  众所周知,美国不仅是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是最早拥有中子弹的研究和装备部队的国家。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为对前苏联保持核优势,曾在加利福尼正大学劳伦斯放射室,开始研究中子弹。此后,美国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又在内华达州地下试验室进行了一系列的中子弹研制试验。1977年6月,美国总统卡特宣布:美国已经掌握了中子弹的制造技术。1978年10月,美国开始生产首批代号为W-70的中子弹,1981年,美国的中子弹开始陆续装备部队。

  美国装备的这种中子弹名为W-70,其弹头重211公斤,弹长2.46米,弹径0.46米,弹头威力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

  据悉,W-70中子弹头在飞行中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配有安全自毁系统。截至1983年,据透露,美国陆军已具有带中子弹头的“长矛”战术导弹945枚。主要部署在美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前西德和英国等国家。此外,美国还将中子弹装配在射程30公里以内的155、203等火炮上。这种弹头在实战中,还可以用采用飞机投掷。据美国媒体报道,冷战时期,苏联为保持与美国的核均势,除自行加紧研制中子弹外,还曾经派出大量的间谍,获取法国等国家有关中子弹的资料和情报。苏联与法国还为此进行了隐蔽战线上的争夺。

  上世纪80年代,一位名叫弗郎西斯·汤贝维尔的法国年轻的核物理学家正在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因为需要钱,接受了原苏联驻法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吉米瑞夫的聘请,充当他的法语补习教师。吉米瑞夫出奇慷慨,给汤贝维尔的报酬特别优厚,馈赠贵重礼物,汤贝维尔感激不尽。

  汤贝维尔毕业以后,进入法国原子有委员会物理研究所工作,接触许多机密文件。此时,吉米瑞夫向他抛出了诱饵,表示可以帮助他拿到法国和欧洲多个科研机构的高额津贴,条件是交换他接触到的资料。

  就这样,大量影印资料由汤贝维尔之手传给吉米瑞夫,而大约40万美钞则塞入汤贝维尔的口袋。汤贝维尔每两个月与俄国间谍在一家饭店碰一次头,每次都是汤贝维尔先进饭店坐定,俄国间谍尾随而于将一个牛皮纸信袋或一份报纸交给他,里面全是面值200和500的法郎。汤贝维尔则把一塑料袋机密文件交给他们。假如有一方因故缺席,那么就在下周或周四在老地方等。汤贝维尔传递情报的另一种办法是,所装有机密文件的塑料袋混在垃圾里,放在某地的一根电线杆下,俄国间谍会到时取走。

  如果俄国人想约见汤贝维尔,就在距他家一公里外的一座桥洞通道口的路边放几片玫瑰花瓣,表示某日将在一家小旅馆见面。如果在奥赛游泳池边一块路牌下放上几块桔子皮或菜叶,那就是汤贝维尔想约见俄国人。

  汤贝维尔向俄国人提供的情报,多得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最主要是法国政府列为“最高防务机密”的“火神”档案。这是一份关于1989年至1990年5月法属穆鲁罗瓦岛进行的四次中子弹试验的技术报告。法国的中子弹用射程100公里的火箭发射器就可以发射,爆炸后能毁灭直径3-6公里内的任何生命,但又能完好地保存所有的建筑设施。“火神”档案记录了中子弹各项实验数据及其结果。按照规定,只有法车总统、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才有权调阅,连内政部长和警察局特工都无权调看。而汤贝维尔却把它全盘端给了莫斯科。俄罗斯对中子弹的使用也是早有思想准备的,当北约考虑对南斯拉夫发动陆战时,因传出俄罗斯有可能启用中子弹而作罢,这也显示了中子弹的的确具有一定的威慑能力。

  据悉,中国掌握中子弹完全依靠是自己的力量,中国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早就提出了激光聚变的初步理论,即:中子弹的基本原理,这在当时国际上也是属于较早的提出者之一,并不比美国晚。

  1967年10月17日,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后,研究中子弹技术项目就进入了国家计划的运行轨道。正如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再驳考克斯报告》中指出的那样:“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面临着愈演愈烈的美国、苏联两国空前的核军备竞赛,数万枚核弹头的阴云笼罩在世界人民的头上,也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安全,中国不得不继续研究发展核武器技术和改善自己的核武器系统,并先后掌握了中子弹设计技术和核武器小型化技术。”

  美军库存的小当量核武器

  作为在核武器一直领先的美国,战术核武器一直是其整个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认为是“战略核力量与常规力量之间不可缺少的纽带”。据悉,冷战最高峰时,美国的战术核武器总数为两万枚左右。长期以来,美国陆军的小当量核弹头主要有W70、W70-Ⅲ、W85等型号。W70-Ⅲ弹头为当量只有1000吨的中子弹,也称增强辐射弹,其当量虽小,但杀伤力却很强,可以在半径700米范围内,杀伤敌集群坦克中的人员,威力相当于万吨原子弹,而它的光辐射和冲击波效应比原子弹要小得多,因此,造成的附带毁伤也较小。核炮弹是美军小型战术核武器中最普遍的一种,主要有W33、W48、W54、W75、W79和W79改进型等型号。引人注目的是W54核炮弹,这种核炮弹的外形与橄榄球相似,可通过迫击炮炮发射。截至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共装备了3500多门能发射核炮弹的火炮,约配备有5000发核炮弹。

  核地雷也是美陆军常备的小型战术核武器,有两种。一种是中型核地雷,重181公斤,其爆炸威力为1000吨-1.5万吨TNT当量,应算作微型核武器了,可由吉普车或直升机运输、工兵分队埋设。另一种是特种核地雷,重68公斤,爆炸威力为10-1000吨TNT当量,由特种部队潜入敌后埋设。

  美海军的小当量战术核武器主要包括海基平台发射的核导弹、核鱼雷、核航弹、核深水炸弹等。由于水下核爆炸时会产生比常规炸弹大得多的水下冲击波,可以对潜艇的外壳造成破坏。核深水炸弹、核鱼雷都可以攻击水下数十米至数百米深处的目标。一枚万吨TNT当量的核深水炸弹在水下爆炸,可将一公里以内的潜艇击沉或造成严重毁坏。

  美水面舰艇的战术核力量已经取消,但是,美军潜艇上部署的装有核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还一直保留着。据外电透露,目前,美军大约有320枚装备有W80核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分别储存于美海军的6个核武库中。美空军的小当量战术核武器主要包括B57、B61系列核航弹,由战术轰炸机携带。值得一提的是B61-11型战术核航弹。该弹为美空军1997年装备的钻地型战术核武器,其威力在300吨-30万吨之间,爆炸当量大小根据需要可以调节。这种核武器可在爆炸前钻入地下6米深,对地下深层目标具有极强的破坏作用。除此以外,美空军还装备有大量AGM-86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携带的为W80型当量可调型战术核弹头。据悉,长期以来,美空军总共约有B61系列战术核弹头1350枚,其中大约有150枚部署在7个北约欧洲盟国的10个空军基地。

  美国借口反恐 热衷小型核武器

  小型核武器的实战化,无疑与美军有关。美国的一个“有力”的借口就是反恐。“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把恐怖组织和所谓“无赖国家”作为重点打击目标。美国政府官员不止一次公开声称,由于美国没找到有效的武力解决办法,无法完全清剿“基地”组织,因此,只有借助于小型核武器。为此,美国国防部国防科学委员会公布了一个名为《未来战略打击力量》的报告,公开建议美国政府使用小型核武器,对“无赖国家”、本·拉丹、萨达姆等领导人进行有效打击。

  这个报告说:“目前所设想的核武器项目主要是改进目前的核武库,这不会满足国家未来的防务需要。我们需要那些造成更小附带毁伤的核武器。”显然,报告认为,美国需要更具精确性、放射性更低、并能深入地面打击硬目标的核武器。

  有报道说,自布什上台以来,美政府一直重新评估核武用途;特别是“9·11”后,支持者逐步成为支配力量。专家认为,2002年,美国推出了《核态势评估报告》,是其核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标志。这个报告不仅提出核武器应在美国战略中扮演新角色的构想,而且声言在某些情况下,使用核武器来对付他们眼中的“流氓国家”。2003年,美参议院通过了取消研发小型核武器的禁令。有国际观察家预测,如果布什连任,那么,他很可能下令在第二任期内恢复核试验。这也就是说,核威慑有可能重新笼罩全球。在美国某些鹰派的主战派看来,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核力量已不足以满足美国的安全需要,核武器已经不再仅是有用的威慑力量,而是与坦克、战斗机、巡航舰一样,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军事工具,因此,美军必须研制和装备新式的小型核武器,以保持在全球的绝对优势地位。历史证明,美国不但是传统核武器的始作俑者,而且是小型核武器的积极研制者,同时,他们有可能成为未来小型核武器的使用者。正因为这样,美国已经开始将目前的核武库方针从目前的大型、由弹道导弹投射转向小型精确核武器方面,使其真正走向能实战化。

  在布什政府的推动下,美国国会已批准2100万美元资金,用于研发包括小型核武器在内的新型核武器。同时,由于核武器的研制方向的变化,布什政府已“非常认真”地重新考虑其总体核战略,准备出台新的全球核战略。这些新型的小型核武器包括,能成功研制出打击深层地下目标的小型核武器,可用来对付敌对国家地下战略目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人类社会让这种放在口袋里的小型核武器任意发展,始作俑者有可能深受其害。面对这一威胁,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共同制止小型核武器走向实战化的趋向,像共同制止核武器试验一样,制止小型核武器的研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