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最新式战机苏-35:拿手戏空中“回马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俄媒体称,俄罗斯最新式战机苏-35有可能于今年11月初在珠海举办的第5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如果苏-35成功参加珠海航展,这将是该机型第一次在中国公开亮相。有消息人士透露说:苏-35之所以要参加珠海航展,是因为它极力要从事故的阴影中解脱出来,向世人再展风姿。

  苏-35曾经“走麦城”

  这起事故发生在一年多之前。2002年12月19日试飞员瓦修格上校驾驶一架苏 -35战斗机,进行试验飞行。15时15分,瓦修格上校突然发现苏-35战机无法进行控制。他立即向指挥塔报告。瓦修格是从莫斯科附近的拉缅斯基机场起飞的。现在他距机场只有80公里。在这样的距离上飞机如果坠落,很可能对城市造成威胁。瓦修格极力想恢复战斗机的操纵但是没有成功。指挥员命令他立即跳伞。瓦修格跳伞成功,可是苏-35战斗机却来了一个“倒栽葱”,一头栽进一片沼泽地里。

  苏-35失事之后,俄罗斯的救援小组立即赶往出事地点进行搜救工作。救援人员在距离坠机地点不远的一棵大树上发现了飞行员瓦修格。此刻,他的降落伞挂在树冠上。瓦修格安然无恙地吊在降落伞上。

  这次事故使苏-35的名声受到了一些影响。尽管俄国人宣称:苏-35和美国的 F-22是属于同一个等级的战斗机,但是还是有人不屑地说:就隐形能力来看苏- 35就远远不及F-22。气动性能它与“台风”各有优长,因为它毕竟是在苏-27的基础上“修修改改”变成的苏-35。

  “超侧卫”表演“超眼镜蛇”

  的确是这样,苏-35战斗机是苏-27的后继机,是一种在苏-27飞机基础上改动较大的多用途战斗机。刚开始俄国人称它为苏-27М,西方称它为苏-27“超侧卫 ”。1992年9月,苏-35飞机的5号原型机参加了英国范堡罗航展。苏霍伊设计局总设计师西蒙诺夫称:苏-35飞机具有与欧洲下一代先进战斗机和美国F-22A战斗机相匹敌的能力。

  1993年11月初,国际航空博览会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举行。这一天,迪拜上空天气格外晴朗,天幕上没有一丝云彩,碧蓝如洗。参观展览的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一个身材魁梧的俄罗斯飞行员,他就是普加乔夫。只见他迈进了一架苏 -35战斗机的座舱。他要驾驶这架战斗机与一架苏-30战斗机进行模拟空战表演。只见两架战斗机相继从跑道上腾空而起,冲上蓝天。人们手搭凉棚,紧盯着蓝天。只见两架战斗机相互追逐,都想占据有利的射击位置,打得难舍难分。突然,苏-35作了一个水平方向的“眼镜蛇”机动,将机头对准苏-30进行急射。苏-30被击中。这是普加乔夫向世人展示他的另一个飞行绝技“超眼镜蛇”机动。

  “超眼镜蛇”机动和“眼镜蛇”机动基本是同一性质的机动,只是飞行的姿态不同,难度更大。“超眼镜蛇”的诞生说明,现代空战已经不是过去的从尾后攻击的传统战法,而是多方向攻击。

  苏-35能杀“回马枪”

  苏-35飞机采用翼身融合气动布局和放宽静安定度技术,有一对小的全动鸭翼,是一种现代化三翼布局(正常布局加上前翼)飞机。水平前翼包括在飞机电传操纵系统中,偏转范围为-15~+10度。前翼除能改善飞机在大迎角条件下的安定性和操纵性外,还能降低机身和机翼根部所承受的空气动力载荷,有助于使稳定过载达10g。动力装置为两台带控制推力矢量系统的АЛ-35涡轮风扇发动机,提高了飞机的机动起降性能。新型机载电子设备,如多功能多普勒雷达,具有空空、空地双重功能抗干扰能力,探测范围达+90度。对战斗机这类目标的发现距离为165~245公里,对轰炸机、预警机或大型运输机的发现距离可达400公里,可在 200公里距离上发现地面目标。它能同时跟踪15个空中目标,用导弹可同时攻击6 个目标。

  苏-35飞机还首次采用了后视火控雷达技术,装在尾锥内,可引导俄专门研制的Р-73后射型近距空空导弹。它的机翼下装有能水平转动180度的转动发射装置,可自动转动,也可按飞行员的指令转动。也就是说,苏-35发射的导弹可以向后半球发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越肩发射”,也就是苏-35的“回马枪”。这是苏-35最为独特的设计。苏-35除装一门30毫米航炮外,还有12个外挂点,可携带12枚远距、中距导弹和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装有主动、半主动和被动雷达自导头和红外自导头)。如P-77中距导弹能摧毁70公里处的敌机。另一种增大射程的导弹能摧毁110公里处的空中目标。空地武器有包括射程150公里的战术巡航导弹、激光或电视制导的近距导弹、反雷达导弹、反舰导弹以及激光或电视制导炸弹。苏-35武器系统的一个特点是能在完成“吊钩”、“眼镜蛇”、“超眼镜蛇”等特技飞行中发射导弹。苏-35飞机飞行员只要进行短时间的“眼镜蛇”和“超眼镜蛇”机动,使飞机竖起90~120度,这时雷达和光电瞄准系统就能自动截获目标,同时系统发出指令,可发射出两枚导弹。座舱为全新设计,采用了平视显示器、下视显示器和头盔显示器。苏-35飞机不仅可用于夺取制空优势,而且还可用于对地面、海上目标实施远距离、高精度、有效的打击。

  苏-35的外形与苏-27非常相似,但是苏-35的超视距攻击能力是苏-27所不具备的。当前在英国皇家空军的飞行员中流行一个笑话。有飞行员问:“苏-27和苏 -35之间有什么区别吗?”有人回答说:“如果发生了空战,在你看见它之后它把你击落了,那么它就是苏-27。如果你还没有看见它,它就把你击落了,它一定是苏-35。”这个笑话形象地说明了苏-35的“超视距攻击能力”。

  美中不足的是,苏-35飞机的隐形能力差,也不能作超音速巡航飞行。这对于最新一代的战斗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焦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