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南欧海上旗舰:“卡斯迪拉”号两栖船坞登陆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6 中国国防报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南欧海上部队最近成立。“卡斯迪拉”号两栖船坞登陆舰被选作旗舰,成为南欧海上快速反应部队的指挥部。“卡斯迪拉”号为什么会受到这样重用呢?

  能执行多种任务,技术新锐,又是服役不久的新舰,这是“卡斯迪拉”号最讨人喜欢的地方。它是西班牙海军“贾利希亚”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的第二艘,20 00年6月服役。舰长160米,宽25米,吃水6.2米,排水量1.3815万吨,舰员编制1 89人。它装置两台伊萨尔/卡
特皮拉3612型柴油机、5叶可变螺距桨和辅助推进器,使舰艇最大航速达20.5节,以12节速度行进时最大航程1.11万公里。“卡斯迪拉”号的上层建筑外形经过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降低磁性反应等重新设计,已见明显的隐形效果。为减弱大风对舰艇上层建筑的影响,舰艏增设消波球,使舰艇在6级海象条件下也能正常工作。防水舱区和防火门设计独到。该舰采用气密室核生化防护技术可避免外界核生化污染物渗入船舱内。舰上作战指挥中心通过装置在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和侦测器,能即时监控任何部位发生的灾害情况。舰上装置热焰弹干扰丝发射器和“拉姆”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但远程防空任务还要靠随行的防空护卫舰承担。

  “卡斯迪拉”号舰上前主桅有40多个天线,包括多组通信天线、电子战天线和水面搜索雷达。它的通信和指挥系统经过改进,技术先进又完备,具有严密畅达的通信中心和作战情报信息处理中心。在支援特遣部队登陆过程中,它可担任特遣部队的通信平台和通信中枢,确保有效地为两栖登陆部队舰上指挥部服务。舰上的指挥部空间与设施可供150名指挥部参谋人员使用。这是南欧海上部队选定 “卡斯迪拉”号作指挥舰的一个重要原因。

  载运能力强、后勤补给系统先进也是“卡斯迪拉”号的突出优点。它的飞行甲板面积为1450平方米,足够两架直升机起降,在紧急情况下接迎AV-8B“海鹞” 式垂直/短距起降飞机降落也不困难。直升机库内停放4架SH-3“海王”或7架AB- 212直升机。船坞甲板面积有885平方米,泛水两米深,能同时供4艘LCM-8式机械登陆艇作业。登陆艇上可搭载2500吨作战车辆。另有两艘长7米的硬式突击舟备用。舰上两个车辆甲板面积达1010平方米,能搭载130辆装甲车或33辆主战坦克。它的货舱很大。42个普通舱共储存180吨弹药、180吨饮用水、24吨零附件、25吨食物、12吨医疗补给品和150个声呐浮标。还有两个货舱装载登陆部队的军需物资。车辆装载经由舰体两侧的货舱门,通过舰体伸缩式跳板连接到码头上进行装卸作业。登陆部队集中住在离船坞甲板最近的居住舱,舰艇内通道宽敞,便于全副武装的士兵快速通过奔向船坞甲板。舰上还建有一个现代化的设备齐全的小型医院,有电脑即时监测与控制的病房和外科手术室。

  “卡斯迪拉”号的设施和设备具备工作弹性,使它能执行多种任务,具有随时接战与持续作战能力。它能独立实施营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担任地区反恐作战平台,在执行维持和平行动、人道救援、海上救助和海上伤病员医疗救护任务中也能扮演主要角色。 (章一煦)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